孩子的身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注的话题。4月14日下午,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矮小门诊正式启动,每周三下午接诊。此外,任何一个内分泌门诊也都有各级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专家出诊,均可诊治矮小儿童。

 

一张图表:检测生长发育

 

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介绍,儿童长高是一个非匀称生长的过程,出生第一年内身高增长速度最快,约25cm;1岁长12cm左右;2-3岁,每年长8-10cm,4岁到青春期前期,每年长5-7cm,但生长速度会逐渐下降。青春期时,孩子又会有爆发性的增长,男孩可长28-30cm,女孩可长20-25cm。

 

巩纯秀强调,生长问题非常复杂,这只是大多数孩子的数据。如果家长想做比较,可以用2009年儿研所根据9省儿童数据统计的身高曲线图,根据这个身高曲线图的数值,评测出儿童身高当前所处的百分位,简单预测当前生活状态下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身高。


 

“当儿童的身高处于第3百分位时(也就是100个孩子中的后3名),应引起家长的重视,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如果半年内没有明显改善,需要及时就医。”巩纯秀提醒。

 

“当前,矮身材儿童占全体儿童的3%左右,是一个庞大的有就医需求的群体。”巩纯秀强调,矮身材只是一种表现,许多矮身材的孩子是由疾病引起,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过多等。探寻真正的病因,并对症下药,才能够真正地解决孩子们的健康问题。身高指标,可以帮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地检测,而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开设矮小门诊,则是在庞大的矮小人群中甄别疾病,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

 

两条黄金线:家长应该警惕

 

4岁是儿童第一个黄金分割线,因为不论男童还是女童,在3、4岁以后,基本形成了饮食、睡眠等生活模式,各个器官已经有机运行起来,生长进入到线性增长期。

 

巩纯秀指出,夜间是体内生长激素分泌的密集期,民间所传“孩子多睡觉就能长个儿”就是这个道理。

 

儿童进入青春期是第二个黄金分割线,家长需格外注意性早熟导致的身材矮小。正常情况下,大多数的女孩9岁、男孩10岁开始性发育。青春期启动时的身高,对终身身高是影响因素之一。现在孩子的性发育整体呈提前趋势,因此,女童8岁前乳房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童9岁前开始睾丸阴茎明显发育,10-12岁明显蹿个儿、长喉结、变声,都该警惕评价一下生长与发育的匹配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个误区:影响孩子长个

 

  • 误区一:只要吃得好不怕长不高

 

很多老一辈都抱着多吃多长的心态,不断让孩子进食,殊不知这样的做法不但不能帮助孩子增高,反而会导致孩子肥胖,甚至出现性早熟的现象。无论是肥胖还是性早熟,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孩子长高。

 

  • 误区二:孩子和自己一样是晚长

 

晚长是一种正常的生长模式,但不能因这种说法忽略了疾病等原因导致的身高矮小。因此,家长发现孩子晚长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有可能导致延迟就诊,最终留下遗憾。发现晚长现象应及时找专业医生。

 

  • 误区三:多吃点保健品就能长高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并不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长期服用保健品,反而有可能与最佳的治疗时间失之交臂。因为有些保健品的成分中有促早熟的成分,短期内有效果,同时会导致骨骺提前闭合,终身失去治疗机会。

 

四种习惯:日常改善身高

 

每个人的生长激素分泌都不同,为了在日常生活中让生长激素正常分泌,巩纯秀主任建议,给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更利于长高。

 

  • 好习惯一:保证充足睡眠

 

最好每天晚上9点前睡觉,因为天然的生长激素是在夜里进入深睡眠时分泌的。青春期的孩子尤其要注意,熬夜会导致身高增长缓慢或停止生长。

 

  • 好习惯二:坚持每天运动

 

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每天坚持运动,打篮球、羽毛球、摸高等跳跃伸展性运动保持骨细胞的活力,让它更快成长,同时可预防骨骺线过早闭合。

 

  • 好习惯三:饮食营养均衡

 

家长对于饮食的教育,要谈原则,灌输原则,让孩子自觉执行,循序渐进。特别是有些问题以预防为主,比如多晒太阳,让身体自行合成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 好习惯四:保持愉快心情

 

这一点一定要非常注意,过于焦虑也会影响腺体分泌,因此要让孩子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图片来源 儿研所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