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香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肥胖可诱发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饥饿减肥法”或造成肝损伤

  刘国香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从事针灸治疗40余年,研创了八卦针和盘龙刺特殊针刺手法,调理后天之本脾胃的功能和脊柱周围相关软组织损伤引起的颈肩腰腿痛。擅长针灸减肥、埋线减肥、按摩、刮痧、拔罐、耳穴等中医减肥八法;痤疮、黄褐斑、面色晦暗、湿疹等针刺排瘀;全息经络调理内分泌失调引起的月经不调、便秘、不寐等;神经肌肉运动调节肌肉松弛下垂,收腰紧腹,产后修复等。

  三月四月不减肥,夏天一到徒伤悲。天气越来越热,爱美人士的减肥战也再次打响。然而,节食、运动、药物各种方法试过一遍,不仅体重没有减少,反倒是出现皮肤暗沉、月经紊乱等问题。

  “不妨试试中医针灸科常见的埋线减肥方法,几根针、几段线埋入皮下,就能帮人们甩掉脂肪、重拾健康。”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刘国香表示,肥胖不仅影响形体,更重要的是损害身体健康,引发关节软组织损伤、生殖能力下降以及心理障碍、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胆结石、水肿、痛风等疾病,它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针灸减肥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配合医生采用健康食谱、辅助运动等系统的调理计划,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超重或诱发三高等多种疾病

  肥胖的类型主要分为三种:单纯性肥胖、病理性肥胖和特殊性肥胖。其中,单纯性肥胖占肥胖者的95%以上,主要与遗传、社会环境、心理因素以及运动方式有关。“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子女肥胖的几率可达40%;如果父母双方皆肥胖,子女肥胖的几率升高至70%-80%。”刘国香称,受工作、生活压力影响,很多人要么不按时吃饭,要么暴饮暴食,而这也是肥胖的重要原因。

  如何界定是否肥胖呢?刘国香给出了一个体重自测公式——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0.9。“理想体重(kg)=实测体重为标准体重±10%;超重=实测体重≥10%但<20%标准体重;而肥胖=实测体重≥20%标准体重。”通常以超过正常标准10%为过重,超过20%为肥胖。

  “超重不只是体形不美,更影响健康,诱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不管通过什么途径,我要做的就是把科学减肥的方法告诉大家。”刘国香从医40余年,专门做针灸减肥达20年。20年来,为无数肥胖病人解除痛苦是她人生的最大享受。

  2 中医认为肥胖根源为“气虚”

  “其实我国的传统医学对肥胖早有了应对之道,中医减肥就像中药治病,见效虽不一定快,却胜在安全而持久。”刘国香介绍。

  中医认为肥胖是“本虚标实”,根在于“气虚”。肥胖在中医里分七个类型。脾虚湿阻型(水肿型):下半身胖,晨起眼睛浮肿;胃热湿阻型(三焦积热型):严重便秘;气滞血淤型(寒凉型):胸胁胀满,痛经;痰浊中阻型(脾虚湿盛型):头晕头胀头重,四肢困重;肝郁气滞(压力型):烦躁,失眠,月经失调;脾肾阳虚型(疲劳型):腰酸腿软无力;贫血型(产后血虚型):月经失调,面色晦暗无光泽。

  针灸在调理肥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被广泛认同的一种减肥方式。刘国香介绍,针灸减肥的原理就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来调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髓质两大系统功能,加快基础代谢率,由此提高脂肪循环,生产了热量,使积存的脂肪消耗掉,进而调整、完善、改善人体自身平衡。

  3 针灸减肥不可能“立竿见影”

  刘国香表示,针灸减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和体征,选择不同的针刺手法。除了为减肥者测量身高、体重、三围、脂肪含量等常规数据,一样要进行望闻问切,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体质),根据胃肠实热、湿困脾胃、肝气郁结、阴虚内热、脾虚湿阻、脾肾阳虚这些不同的指征选择不同的穴位,不同的用针,采用不同的指法。

  “针灸减肥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千万别把针灸减肥神奇化,也不要幻想几针扎下去就能立竿见影,在短期内拥有窈窕身材,那是不现实的。”刘国香介绍,第1-2个疗程之间体重会降得比较快,在3-4个疗程间,体重会进入一个稳定的平台期,而到4-5个疗程后体重再开始缓慢减少。“皮肤经过一段时间的松弛后,此时也会慢慢收缩回来。在遭遇平台期时,一定不能放弃,否则就会前功尽弃。”

  刘国香提醒针灸减肥适合这三类人,一是病理性肥胖患者,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人;二是习惯性便秘肥胖者;三是更年期肥胖女性。

  4 穴位埋线减肥更适合上班族

  工作太忙,没时间常去针灸怎么办?刘国香建议试试“穴位埋线法”。

  穴位埋线减肥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不同的症状,不同的肥胖机制,进行合理有效的辨证选穴,用针将蛋白质磁化线植入相应的穴位,线很细,可以放进针头里,如同普通注射推针一般把线埋入特定穴位里。通过线体对穴位产生持续有效的刺激作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刘国香介绍,穴位埋线半个月一次,3次为一疗程,非常适合忙碌的上班族。也就是说,普通针灸只是扎针时对穴位进行短时间刺激,而埋在穴位里的线在体内达十几天之久,持续刺激穴位,起到长效针感、达到健脾益气、疏通经络、温中散寒、调和阴阳气血的作用,效果自然增加了。

  社会上有很多美容机构打出针灸减肥、埋线减肥的招牌,刘国香提醒,这两种方法都是侵入人体的医疗手段,如果器具没有严格消毒,或手法不熟练,对穴位不熟悉,就容易造成危险,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

  ■ 健康提醒

  肚子空空别谈减肥

  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屡减屡败,其实就败在“减肥方法不得当”。其中,最不得当的就是“饥饿减肥法”。刘国香强调,长期不进食会引发严重的营养不良,从而造成肝损伤。由于大大控制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机体会发动“脂肪动员”,大量分解脂肪提供能量,脂肪代谢产生的大量游离脂肪酸可损伤肝细胞,因此这些减肥者容易查出转氨酶升高,甚至会出现幻视、幻听。

  刘国香说,针灸埋线减肥的同时更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配合饮食调整。“孔子曾说过‘不时,不食’,也就是说,吃东西最好要应时令、按季节,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

  刘国香还提醒,减肥目标不可定太得高,5%就好。比如90公斤体重一定要减到60公斤,目标就过高了。实际上,减肥5%,效果就能显现。研究表明,肥胖者只需减重5%,就能显著提高脂肪组织、肝脏和肌肉的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B细胞功能,从而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