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天气越来越热,衣服越穿越薄,苗条的身材和完美的肌肉也是时候显露出来了。不过,很多人对自己的身材并不满意,甚至会出现情绪压抑。如何用简单的方法减少脂肪、改善腹部外观成为不少人的期盼。


近日,欧洲最大的医疗设备及美容设备制造商BTL研发的一款肌肉起博器登陆中国。这是首个获得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的增肌减脂设备,被批准用于腹部、臀部和大腿。


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仪器的功能是增肌减脂,但是太胖的人却用不上,因为太厚的脂肪会反而使仪器起不到太多效果。


那么,什么是太胖的人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虹梅特需主任崔海燕教授介绍,一般而言,体重指数(BMI)=20±3时形体比较理想,BMI<17则偏瘦,BMI>23则偏胖,BMI>40的人一般适合做外科治疗。根据下面的图表,在亚洲,BMI≥30就属于太胖人群。



完美身材,减脂增肌同样重要


崔海燕表示,人体组织的大部分是由脂肪(约25%)和肌肉(男性42%/女性36%)构成。很多医美疗法关注的都是皮下脂肪,因为减少皮下脂肪可以让身体看起来更苗条。外科手术和非侵入性的身体整形手术对消除脂肪有效,但需要患者有明显的脂肪凸起才能保证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许多人,尤其是体重指数(BMI)较低、希望进一步优化型体线条的人并不适用。


崔海燕指出,要有一个完美的身材,除了减脂,肌肉锻炼同样重要,因为增加肌肉张力,可以减少局部脱垂/松弛/膨出进而重塑身体轮廓,打造更健美的人体曲线。


此次登陆中国的这款肌肉起博器,其原理就是通过电极板释放的高频电磁波,刺激深层肌肉神经,从而刺激到肌肉。


测试发现,在腹部做30分钟治疗,相当于做两万个仰卧起坐。在3个月的测试中,受试者的肌肉增长了16%,脂肪减少了19%。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比如,仪器会干扰其他医学设备运转,体内植入仪器的人就不适合,孕妇等特殊人群也不适合。


生理节律调节减肥贵在坚持


影响健康人群BMI指数的主要有3个因素,依次为内分泌、运动、饮食;其中可以影响内分泌的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睡眠、性格(乐观/悲观)等。这里,崔海燕为大家带来了一种新鲜的减肥方法——生理节律调节减肥,这种方法不难做,但贵在坚持。


第一步,从 “早点儿上床”开始。


睡得早就可以做到少吃晚餐不吃夜宵,自然热量的摄入和脂肪堆积得到控制。而且睡得早起得早,有时间有心情给饥肠辘辘的自己准备丰盛的早餐。若是配合“适度频繁”的“性生活”就更为理想,消耗卡路里不说,还能保证睡眠质量,促进性激素分泌养颜美容,增强代谢。


第二步,非常丰盛的早餐。


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如奶油起司、甜食巧克力通通放在早上。无论早上吃多少,经过一天的消耗都不会有多少剩余卡路里。而且高营养高热量的早餐可以保障你一天精神抖擞,极大提高你的基础代谢水平。均衡丰盛的早餐能抑制食欲,即便是晚餐有应酬也不至于狼吞虎咽。


第三步,高膳食纤维晚餐。


晚餐不提倡多吃主食和油脂,因为根茎类的粗粮“土豆、紫薯、山药”等淀粉太多,消化之后就是葡萄糖。空腹或者不吃晚餐的结果要么是伤胃、要么睡眠质量下降、要么就是报复性夜宵一顿。晚上可以用大份的水煮鸡蛋(可以做色拉)、玉米、果蔬色拉填满自己的肚子。


做到以上三步并不难,难在养成习惯,但是会帮助上班族保持很好的身材和精力。如果必须有工作带回家做,崔海燕建议放到早上,因为熬夜=夜宵+香烟+咖啡,并且效率很低,之后非常亢奋,睡眠质量差;第二天起不来,白天精力不集中又会猛灌咖啡,久而久之必然形成压力性肥胖。


崔海燕指出,生理节律调节的目的是保持良好的内分泌,相对于其延缓衰老的作用,减肥不过是节律调节的一个小目标。“很多人说没有时间和精力运动,但生理节律调节好的话,你会发觉时间和精力变多了,这其实也是西方人提倡的所谓‘自我管理’。”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