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已立夏,但今年北京的“春脖子”似乎比较长,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漫天飞舞的柳絮和忽热忽冷的温度,再加上隐形的花粉,组成了这个季节美丽的“杀手”,对哮喘病人毫不留情!哮喘之所以在此时高发,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初夏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大,人体抵御能力减弱,一不小心就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又容易引起哮喘急性发作。

 

→这个季节花粉随风飘散,尤其是近段时间北京的柳絮飞舞,过敏体质的人一旦吸入,就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痒、咳嗽等症状,有些患者随后会出现发热、皮肤变红、胸闷、喘息的症状。

 

有的家庭中喜欢饲养宠物,而宠物的皮毛又极易引起过敏体质的人出现喘息症状,要知道猫、狗的皮屑可是公认的过敏原!

 

还有家中的床褥、地毯、衣物等处的尘螨和真菌,在这个季节生长繁殖旺盛,这些都易引起哮喘发作。

 

此外,办公室等场所往往寄生着很多看不见的微生物,稍不注意就可能诱发或加重哮喘。

 

另外,一些刺激性气体,如烟雾、汽车尾气和一些化妆品也容易引起哮喘急性发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那么多防不胜防的“危险”,能有什么办法帮哮喘患者度过这难挨的高发期呢?今天正好是“世界防治哮喘日”,我们找来了北京世纪坛医院专家的防治招数,有此困扰的朋友赶快收藏起来吧!

 

●这个季节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吸入过敏原或刺激物是诱发哮喘的主要因素,因此,除规范地使用治疗哮喘的药物、控制好气道炎症以外,哮喘患者还可通过环境控制的方法改善室内外环境,减少室内外空气中飘散的各种过敏原或刺激物,以预防哮喘发作。

 

1.对花粉过敏的哮喘病人在花粉播散季节尽量避免中午和傍晚外出,同时也应避免去花草多的地方。

 

2.哮喘病人在室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与工业污染性气体或汽车废气接触,同时还应注意避免干冷空气吸入。

 

3.日常注意选吃猪肝、胡萝卜、韭菜、南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保护气管上皮细胞;多吃些大枣、柚子、番茄、动物内脏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防感冒,增强免疫机能;还要多吃一些猪骨汤、鱼、豆腐、青菜等富含钙质的食品,以提高气管的抗过敏能力。

 

4.虽然气温逐渐升高,但早晚温差较大,仍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5.避免接触过敏原和激发因素,注意居室通风,定期用热水烫洗被褥、枕套并晒干,以免尘螨滋生,尽量不用羽毛和蚕丝制作的衣被。可用塑料、皮革或简单的木质家具代替纤维填充的家具。

 

6.家中尽量不要喂养宠物,至少使其离开卧室区域。经常彻底清扫房屋,使用喷雾杀虫剂,喷洒过程中病人不宜在室内。

 

7.尽量避免体力活动,剧烈运动前先使用缓解药物。避免服用可能导致哮喘症状发作的药物。

 

●如果遇到有患者哮喘发作该怎么办? 

 

1.在哮喘发作时,应为患者解开衣领口,松开裤带、清除口鼻分泌物,避免胸腹部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

 

2.协助患者取坐位或半卧位休息,也可让患者抱着枕头或坐垫坐在床上,上身向前倾。

 

3.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并注意保暖。

 

4.安慰患者不要紧张,鼓励患者并积极配合治疗。

 

5.有条件的应立即让患者吸氧,立即让患者吸入手边备用的气喷喷雾剂,用量参见该剂型的说明书。

 

如果经过以上几步处理后患者一直未见好转,应及时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以防危重症哮喘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