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你记忆最深的日常活动是什么,与父母互动玩耍,还是在户外阳光下奔跑、院子里的滑梯、花园里的草坪?


看看现在的孩子们,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除掉去幼儿园、托儿所的时间,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拿着手机或是IPAD玩,无形中就让孩子坐下来、待在室内的时间大大增加!这样的日常模式也同样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的《5岁以下儿童的身体活动、久坐行为和睡眠指南》中指出,目前,23%以上的成年人和80%以上的青少年身体活动不足。在生命早期养成身体活动、久坐行为和睡眠方面的健康习惯,有助于塑造童年、青春期和成年期的习惯。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实现人人健康意味着,从人生一开始,就要做对其健康权最有利的事情。幼儿期是一个快速发育的时期,也是可以调整适应家庭生活方式以促进健康收益的时期”。如何让儿童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呢?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小组专门制定了关于5岁以下儿童的身体活动、久坐行为和睡眠的新指南,并建议5岁以下儿童要想健康成长,必须减少坐下来看屏幕或被限制在婴儿车和座椅上的时间,应当获得更高质量的睡眠,并有更多的时间积极玩耍。


世卫组织这个“少坐多玩”的建议,简直道出了小朋友们的心声有木有!到底该如何少坐多玩,来看看指南的建议吧!


婴儿(不足1岁)时多来点互动游戏


■每天要进行多次多种方式的身体活动,特别是通过互动式地板上游戏,越多越好。对于尚不能自主行动的婴儿,要在其清醒时进行每天至少30分钟的俯卧位伸展(肚皮时间)。


■其受限的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例如在手推童车/婴儿车里、坐在高脚椅或缚在看护者的背上。不建议屏幕时间,也就是不建议1岁以下婴儿看电视或视频、玩电脑游戏等。坐着时,应鼓励其与看护人一起阅读和讲故事。


■保持14-17小时(0-3个月大)或12-16小时(4-11个月大)的优质睡眠,包括打盹。


1-2岁的儿童每天至少活动3小时


■在各种强度的身体活动中花费至少180分钟,包括中等到剧烈强度的身体活动,可在全天分布,活动越多越好。


■其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包括在手推童车/婴儿车中、在高脚椅或缚在看护者的背上,也不可长时间坐着。对于1岁儿童,不建议久坐不动,比如看电视或视频,玩电脑游戏。2岁以上儿童,久坐不动的屏幕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少则更好。


■保持11-14小时的优质睡眠,包括打盹、有规律睡眠和唤醒时间。


3-4岁保持10小时以上优质睡眠


■在各种强度的身体活动中花费至少180分钟,其中至少包括60分钟的中等到剧烈强度身体活动,可在全天分布,多则更好。


■其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包括在手推童车/婴儿车中的时间,也不能长时间坐着。久坐不动的屏幕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而且是越少越好。


■保持10-13小时的优质睡眠,可包括打盹、有规律的睡眠和唤醒时间。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赵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