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话题#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上了微博热搜,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该内容来自《美国医学会杂志》5月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中研究人员认为,按照最大使用剂量涂抹防晒产品一天,被吸收到人体血液中的防晒霜活性成分,高于卫生监管当局所容许的水平。

 

该研究中有24名志愿者参与实验,每天4次涂抹4种不同的防晒霜,工作人员从他们身上采集血液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其中4种常见成分被人体吸收的水平过高,分别是阿伏苯宗、羟苯酮、奥克立林和依莰舒。研究者还在母乳、羊水、尿液中都能发现有防晒剂成分存在。

 

目前美国FDA也关注到了此问题,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要做进一步测试以证明其对人体无害。环境工作组的高级研究员David Andrews提醒,大家在买防晒霜时只关注到了SPF,但其他该看的成分也很多。“尽管产品能防紫外线很重要,但产品中的成分对人体无害也同样重要。”

 

看到这里,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不化妆都坚持擦防晒(霜),你告诉我有毒?!”还有的网友认为“只要是化学物品多多少少都会有点毒,只是多或少罢了。”

 

防晒霜还能不能用了?难道我们要因为怀疑其有毒马上停止防晒吗?记者仔细翻阅了原文,该文章的作者也在文中提醒,该研究目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这些结果也并不表明个人应该避免使用防晒霜。

 

所以,那些看到热搜就吓到不敢涂防晒的童鞋们,还是关注一下该怎么防晒、用哪种防晒方法合适才是你最应该学习的吧!下面这份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的专家们达成的《皮肤防晒专家共识》,也许对你有帮助哦!

 

●各类防晒法哪家强?

 

首先我们先说明一下,大家总说的“防晒”,脑海中就只认为等同于“防晒霜”三个字,其实“防晒”和“防晒霜”是两码事。专家认为,防晒措施主要包括规避性防晒、遮挡性防晒和化妆品防晒,而“防晒霜”仅是属于化妆品中的一类产品。

 

这么多种防晒措施你该选哪种呢?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经济型】首选规避性防晒

 

什么是规避性防晒?通俗来说,就是避免在紫外线过强的情况下出行。这个办法也是最经济的办法,不用花1分钱,紫外线最强的季节减少外出,太阳想晒你都没有机会!

 

专家解释,一天当中,中午时分紫外线最强,而一年当中晚春和夏季则是紫外线最强的季节。海拔越高、紫外线越强。海边沙滩、雪地、城市高层建筑的墙面或玻璃幕墙、汽车窗玻璃、地面硬化如沥青、水泥路都会反射紫外线,从而增加紫外线的强度。建议室外活动时注意规避紫外线强的时段和地点,必须外出也尽量在树阴、山坡阴面从事户外活动。

 

【懒人型】首选遮挡性硬防晒

 

什么是遮挡性硬防晒,说白了就是出门打遮阳伞啊!所谓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但你真是懒到不愿涂防晒霜,那出门至少也要打个伞吧,戴上墨镜帽子、穿上长袖长裤也行,借助这些物品来遮挡日光。不过,就算是懒人办法,这些硬防晒的物品选择也有讲究↓

 

太阳伞: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的太阳伞防晒效果好。

 

衣服:衣服的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防晒效果越好。建议选购UFP大于25、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标识的织物产品。

 

帽子: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cm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

 

墨镜:要选择镜片足够宽大,同时最好能覆盖全部紫外光的遮阳镜,镜片以深色为宜,但不宜影响视觉。

 

【大众情人型】防晒化妆品

 

选择防晒化妆品,是多数人最便利的选择,包括喷雾、凝胶、油、固体、粉剂、乳剂等剂型,其中,防晒霜是最常见的剂型。近些年防晒喷雾也因其方便性越来越受大家欢迎,但每个人的皮肤状况不同,使用环境也不同,各类剂型该怎么选呢?

 

乳霜剂容易制备高SPF值产品,包括油包水型(W/O)和水包油型(O/W),油包水型(W/O)耐水性能好,但是油腻腻的不舒服,水包油型(O/W)使用感更好,是最常用的剂型,但经不起水和汗液浸泡。

 

防晒油皮肤附着性好,防水防汗效果突出,但使用起来较黏腻,适合水中活动时使用。

 

防晒喷雾使用方便,感觉清爽,尤其适合妆后使用,但防晒效果不稳定、耐水性较差。

 

固体型防晒剂主要见于彩妆如粉饼、粉底、口红等,更容易添加高比例的无机防晒剂TiO2、ZnO,所以这类产品的防晒效果一般较好。

 

到底用哪个型,你知道怎么选了吗?

 

新京报记者 王鹿 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编辑 赵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