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首批20个护理工作室

 

近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首批认定的20个护理工作室进行统一授牌,内容涵盖慢病管理、创面治疗、造口护理、中心静脉导管留置及维护、康复训练等多个领域。护理工作室是由护理团队、或者护理专家和相应学科的人员组成的以护士为主导的团队构成,有固定的工作场所。这20个护理工作室包括北京同仁医院张欣创面治疗护理工作室、宣武医院常红认知训练护理工作室、清华长庚医院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北京朝阳医院贾燕瑞健康呼吸护理工作室等。

 

●专家建议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本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全民营养周”,再次提醒大家关注饮食均衡。近日,中国营养学会就公布了相关调查数据: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4克,与2002年相比,总体平均蔬菜摄入量下降,尤其是农村居民减少了29.5克;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水果的摄入量为40.7克,处于较低水平。专家指出,蔬菜水果为人体提供了每日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植物化合物等营养物质,是合理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蔬果摄入不足会提升人群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专家建议应保证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一个人每天应该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VR技术可助痴呆症患者重拾记忆

 

最近,英国肯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做了一个VR技术对痴呆症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VR可以帮助痴呆症患者回忆起过去的一些记忆,还可以减少攻击性并改善与护理人员的互动,以此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英国肯特大学的研究小组称,这项技术通过提供新的刺激来帮助患者回忆过去的记忆,这些刺激因健康原因难以实现,或者在安全的环境中无法获得。这些记忆不仅为患者提供了积极的精神刺激,还帮助护理人员在护理前更多地了解他们的生活,从而改善他们的社会交往。

 

●研究发现美甲店从业者患癌风险极高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发现,遍布世界的美甲店普遍存在空气中有毒成分超标问题。该大学实验室人员对6家美甲店进行研究后发现空气中甲醛等化合物普遍超过安全水平,堪比炼油厂及汽车车库。研究人员声称,这些高浓度有毒化合物将引起很多种呼吸和生殖系统问题,甚至包括多种癌症和白血病,美甲师工作20年患癌风险可增加100倍,健康风险巨大。在调查中,很多从业者都表示自己有头痛、眼睛不适以及皮肤不适等症状。研究结果还显示,美甲师患食道癌、胃癌和肺癌的几率甚至超过炼油工人。但专家同时也表示,相较于美甲师,普通消费者因接触时间较短,所以不存在较大健康风险。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