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蓝莓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蓝莓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近日,据法国健康类媒体“Topsante”报道,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发现,每日食用适量蓝莓还有助于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科学家表示,蓝莓之所以有如此功效,是因为它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它能保护血管内壁、改善血液循环。主要研究人员Ana Rodriguez-Mateos博士表示,纵观这项研究,可以肯定,每天食用适量的蓝莓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甚至可以将发病率降低20%。

 

●过烫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据法国LCI电视台报道,美国《国际癌症杂志》近日刊登了一项法国与伊朗最新研究结果称,日常饮用过烫的热饮会大幅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此前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经常饮用温度超过65℃的热饮将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则更为精确,发现每日饮用700ml水温在60℃以上的热饮将会增加90%的患食道癌风险。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药物流行病学专家史蒂芬埃文斯教授表示,高温容易烫伤食道黏膜,长期以往可能导致细胞病变。

 

●5种生活习惯或与延长寿命有关


近日,据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报道,发表在医学期刊《循环》上的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5种生活习惯可能是让寿命延长10年以上的关键,分别为不吸烟、保持健康的身体质量指数、避免过量饮酒、进行中高强度的锻炼和坚持健康饮食。


研究人员说,坚持所有这5种健康习惯与男性寿命延长12.2年和女性寿命延长14年具有相关性。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而不是随机的临床试验,因此这种相关性并不等同于因果关系。

 

●每天吃核桃可预防心脏病和肠癌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少量核桃可预防心脏病和肠癌。


该研究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安娜·霍舍尔教授发起,结果发现,连续六周每天吃核桃,可以明显减少胆汁酸生成,降低坏胆固醇水平。而胆汁酸过量可导致肠癌,坏胆固醇水平低则可减少患心脏病风险。


新研究还发现,核桃可以增加肠道中三类菌群的水平:柔嫩梭菌、罗斯氏菌和梭菌。在动物实验中,这些菌群能够减少炎症发生,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将其视为潜在的益生菌。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