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乳腺癌药物或可用于前列腺癌

 

近日,据《每日电讯》报道,经癌症研究所(ICR)和皇家马斯登医院研究了592位前列腺癌患者的肿瘤,发现有四分之一的肿瘤都发生了DNA突变,其中最常突变的是BRCA基因。而治疗BRCA基因突变发生乳腺癌的药物olaparib对47%的前列腺癌患者都有效果,平均延缓了近六个月的病情恶化。其中因BRCA基因突变导致前列腺癌的患者,有效率甚至达到80%。

 

研究人员表示,实验顺利的话,olaparib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有机会进入医院为前列腺癌患者所用。

 

●国产全数字PET/CT获准进入市场

 

近日,据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团队发明的全数字PET/CT,日前已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获得市场准入和对外销售资质。这意味着国产全数字PET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我国高端医疗仪器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资料显示,PET是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的简称,是一种生化灵敏度极高的核医学分子影像技术,PET/CT将CT与PET融为一体,由CT提供解剖位置信息的同时,PET提供功能等分子信息,从而助力恶性肿瘤等病灶的早期发现和精准诊疗。

 

●持续体脂过高人群动脉更僵硬

 

经过长期追踪3000多名儿童的肥胖趋势后,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肥胖青少年的动脉血管,在十多岁时就开始变得僵硬。

 

动脉僵硬度是动脉粥样硬化一个明显的信号,会导致心梗、中风发生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进一步分析肥胖趋势变化,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于逐渐长胖的人群,持续体脂过高的人群动脉更为僵硬。值得庆幸的是,研究表明,动脉僵硬度是可逆的,将体脂减到正常水平后,这些青少年的动脉弹性也得到了恢复。

 

●英国科学家培植出心脏“补丁”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培植出心脏“补丁”,应用了干细胞技术,心脏补丁所用干细胞取自患者的皮肤,培植3至4个星期,然后植入患者的心脏,该技术已在兔子身上完成测试,即将试验于人体。

 

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心脏功能受损的患者,心脏不能正常泵血,无法满足人体需求,而他们培植出的心脏补丁,可以用来替代心脏病发作后受损的心脏肌肉,这一补丁有希望改变未来治疗心脏病的方式,可能会成为具有革命性的治疗手段。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