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本周末是父亲节,你给爸爸准备了什么礼物,手机、电脑、剃须刀……其实,他们更需要的是关爱。


一般来说,男人四十以后,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家庭的顶梁柱。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等一些微妙变化在不少男性身上发生。北京安定医院专家表示,这些症状意味着男性可能进入了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是指男性由中年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特定时期,它是以男性体内激素水平、生化环境、心理状态变化由盛至衰为基础的过渡期。如果该变化过程过于激烈,对多器官系统的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并降低生活质量,将会表现出一定的身心异常症状或体征,同时可伴有血清睾酮水平减低,此时称为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调查显示,国内近四成的中老年男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雄激素缺乏,40岁以上男性已成为男性更年期的高发人群。专家提醒大家,出现下面的症状,你要当心了。


体力下降易疲劳


体力下降,易疲劳是男性更年期的典型表现之一。男性会感受到运动能力的降低,运动后会感到腰酸腿软,比如散步、爬山没有以前走得远,搬重物比以前费劲了等。


爱发脾气常烦躁


更年期的男人常会变得非常敏感、急躁,他们常出现精神状态差、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绪低落、易激惹、淡漠、烦躁、焦虑不安甚至惊恐;智力和空间技巧活动障碍;睡眠障碍、失眠以及抑郁症状等问题。


人到中年“力不从心”


人到中年“力不从心”是很多男人的难言之隐,甚至影响夫妻关系和感情。其实,这也可能是更年期在作怪。


身体毛病多起来


当男性步入更年期,其身体各脏器也容易出现器质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恶性肿瘤等,都容易在这个年龄段高发。上面的疾病还容易与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混淆,甚至耽误疾病诊治。


专家表示,男性更年期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除了年龄因素以外,工作生活压力大,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抑郁症、心血管疾病等;有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烟、酗酒等;生活环境恶劣;缺乏体育运动;腹部肥胖等都是引发男性更年期的原因。


不过,如果男性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积极面对、调整,或许能够平稳度过这个阶段。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适当锻炼、平衡膳食、戒烟限酒、心态平和、控制体重;


积极治疗自身的慢性疾病,许多疾病是造成或加重男性更年期的因素;


心理压力过大,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严重者,应给予心理咨询及必要的药物治疗;


评估性生活质量,测定激素水平,进行科学管理;


对于睾酮测定水平低,或者睾酮虽在正常范围,但是临床症状明显且无禁忌症的患者,可以合理补充睾酮到生理需要量,改善临床症状。


新京报见习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