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WiFi和空调,夏季“三件宝”。炎炎夏日,在空调房里工作、学习、聊天,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很多人不知道,空调背后暗藏“杀机”,稍不注意,就会惹病上身。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专家告诉记者,夏季是空调病的高发季节,使用空调时不宜将温度调至过低,一旦出现空调病症状要及时治疗。

 

由于空调房间与室外温差较大,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容易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症状。倘若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呆的时间过长,会引起关节酸痛、颈僵背硬、腰沉臀重、肢痛足麻、关节僵痛、头晕脑涨、肩颈麻木等症状,俗称空调病。

 

导致空调病的三大原因

 

空气干燥:专家表示,房间湿度太低,会对人体眼、鼻等处黏膜产生不利作用。

 

微生物滋生:空调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容易导致微生物滋生。据调查,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此外,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吹送出来,极易引发感染。

 

过冷刺激:室内外温差较大,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神经功能紊乱。“冷”的感觉还能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使一些人的体表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动不畅,关节受冷导致关节痛。

 

少用、短时、勤打扫

 

专家建议,室内要多利用自然风降温,可在室内配备阴离子发生器、过滤器、杀菌灯等,以弥补空调机的不足并减少污染;如果气温不是过高,最好不要使用空调;使用时间不可过长,更不宜通宵开着空调睡觉。

 

夏季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应太大,26℃ 最合适;空调机和空调房间要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污染源;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一般开空调两三个小时后就应该开窗通风半个小时左右。

 

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尽量多喝水,经常用吸满水的墩布拖地保湿。如果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恶化和交叉传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