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或起源于肠道细胞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了帕金森病起源于肠道细胞,并经身体神经元上行传递到大脑。研究人员表示,大脑和胃肠道主要通过迷走神经相连,导致帕金森病的蛋白一旦从胃部转移至大脑,就会通过细胞扩散,形成帕金森症状,而切断迷走神经的通路或许可以阻断帕金森病的进程。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为帕金森病早期筛查和预防提供参考。

 

●维E补充剂会促进癌症转移


一项发表在《细胞》上的新研究发现了加速肺癌细胞转移的机制。一些基因突变导致KEAP1基因失活,造成下游信号失调,氧化物增多。这为喜欢将氧化分子当能量使用的肺癌细胞,提供了充足的能量,因此会促进肺癌转移。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发现维生素E也会起到促进肺癌转移的效果,肺癌病人需要慎重摄入补剂。

 

●咖啡有助控制血糖减轻体重


英国科学家发现,喝一杯咖啡就可以刺激人体内的棕色脂肪,让人体燃烧更多卡路里,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最新研究负责人、诺丁汉大学医学院的米歇尔·西蒙斯教授解释说,棕色脂肪为了应对寒冷,通过燃烧糖和脂肪来产生热量,增加其活性可以改善血糖控制效果,改善血脂水平并增加卡路里消耗,因此有助于减轻体重。

 

●女性饮茶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近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发表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根据2万余人的骨密度数据分析发现,有长期饮茶习惯的女性,骨密度明显更高。在进一步分析茶叶冲泡量与骨密度的关系时,研究人员发现,每天茶叶冲泡量小于6克者的骨密度高于从不饮茶者。不过,喜饮浓茶 (茶叶量≥6克/天) 者的骨密度并未继续增强。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