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消除小鼠HIV基因


“抗艾”之路有了新进展。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首次从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的动物基因中成功去除HIV病毒。


研究人员对一些小鼠使用了改良的抗逆转病毒组合疗法以抑制病毒活性,同时利用强大的基因编辑技术,把HIV基因从感染细胞中剪除。多次实验后,科学家发现30%的动物体内已没有病毒存在。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灵长类动物身上做实验,希望能得到同样的结果。


●肥胖至少与13种不同癌症有关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称,肥胖正与吸烟一样成为癌症的重要诱因,英国的吸烟人数正在下降。


研究表明,肥胖至少与13种不同的癌症有关。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英国26%的成年人被列为肥胖,40%的男性和30%的女性体重超标。在英国,因体重超标导致的肠癌病例比吸烟导致的多1900例,肾癌病例多1400例,卵巢癌和肝癌病例分别多460例和180例。


●中年患糖尿病未来脑梗风险大


《欧洲糖尿病学杂志》发表了天津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强调了中年2型糖尿病人控制血糖和血脂的必要性。


研究人员发现,四五十岁的时候患上糖尿病,之后患上脑梗(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升高30%,到60多岁时大脑血管狭窄的风险比一般人高出2倍。研究人员认为,2型糖尿病人的血脂异常,可能会导致大脑血管狭窄,从而引发缺血性卒中。


●补充肠道细菌能治疗食物过敏


英国《自然·医学》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肠道中某些特定细菌可保护人类免受食物过敏的烦扰。


研究人员从肠道细菌中找出可保护婴儿免于食物过敏的特定菌种,然后开发出两个具有保护效果的“菌群配方”。他们发现“配方”能靶向两条重要的免疫通路并刺激特定调节性T细胞,通过改变调节性T细胞的状态增强人类和小鼠对过敏原的耐受性。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