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一种在中国消失了6年的循环型脊灰疫苗衍生病毒,在四川凉山州重现。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信息显示,四川发现II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目前已开始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并开展该类病例主动搜索,凉山州及周边开展主动检测。与此同时,凉山州全面开展适龄儿童脊灰疫苗接种,周边开展查漏补种。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只是在一例疑似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的粪便标本中检测出了Ⅱ型疫苗衍生病毒。但目前,患儿粪便样本检测结果阴性,无脊灰体征,这意味着患儿的情况并不是脊髓灰质炎。

 

本该消灭的Ⅱ型疫苗衍生病毒再次出现

 

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信息显示,近期,在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常规监测中,雷波县疾控中心向省疾控中心送检一例疑似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粪便标本。6月11日,省疾控中心经初步检测后,送中国疾控中心确认。后经国家实验室进一步检测,确定为II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有业内人士指出,出现弛缓性麻痹也不一定就是导致终身瘫痪的脊髓灰质炎。从政府的通报来看,目前该患儿也未出现脊灰体征。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常发生于儿童,多数留下跛行,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是继天花之后,人类拟限期消灭的第二种传染病,导致脊灰的病毒有Ⅰ型、Ⅱ型和Ⅲ型。目前,各国主要通过使用注射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和口服Sabin株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进行预防。

 

自1994年发现最后一例由本土脊灰野生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后,我国至今未再发现由本土野生病毒引起的新增病例。尽管如此,全球的脊灰并未完全被消灭,中国适龄儿童仍需接种脊灰疫苗。

 

为实现全面消除脊灰的目标,我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从2016年5月1日起调整并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程序,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俗称“糖丸”,包含减毒的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抗原),将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包含灭活的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抗原)和3剂次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包含减毒的Ⅰ型、Ⅲ型脊灰病毒)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还实现了2(IPV)+2(bOPV)的免疫接种方案。

 

疫苗和免疫规划专家陶黎纳称,与tOPV相比,目前我国使用的bOPV是低风险版,其中剔除了Ⅱ型脊灰病毒,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在2015年宣布,野生的Ⅱ型脊灰病毒在全球已经被消灭,而且OPV疫苗中减少一种病毒,致残风险会降低。

 

疫苗病毒会在免疫缺陷者体内繁衍变异

 

凉山州出现的这例II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让业内很多人觉得匪夷所思。陶黎纳解释,OPV有一个重大缺陷,其含有的活疫苗病毒可以在接种率低下的人群中长期生存,经过12-18个月就可以返祖,具有很强的致病性(接近野生病毒),这种病毒被称为疫苗衍生病毒。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曾宣布,一旦野生脊灰病毒消失,各国必须停止使用OPV。也因此有了tOPV的退出,这是使用IPV全程替代的第一步。

 

从tOPV疫苗停用开始,已经超过了12个月-18个月的返祖时间,为何II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会突然出现?

 

“可能疫苗病毒会在一些免疫缺陷者体内长期繁衍并不断变异,还可以通过粪便排出体外,感染周围人群。”陶黎纳分析,可能是在凉山州2016年5月前服用过tOPV的儿童中,正好有一例免疫缺陷儿童,他体内的Ⅱ型疫苗病毒不断变异排到外环境中,并在3年后导致了一个真实的Ⅱ型疫苗衍生病毒病例,“目前急需追查到这起病例的源头在哪里,因为tOPV停用后,还有部分孩子因为当时的IPV供应量不足,全部接种的是bOPV,对于Ⅱ型病毒完全没有免疫力。”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