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饮食和睡眠都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受到影响,身体的抗病能力也会减弱,导致中暑、肠道疾病、皮肤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生。

如何才能安然度夏呢?听听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桂德裕为大家准备的防病小妙招吧。

中暑:充足睡眠 及时补水

三伏天潮湿闷热,人体失水过多,体温调节出现障碍,就会诱发中暑。为此,高温天气里尽量避免外出,并及时补充饮水,但要少喝饮料。如果能保证足够的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也可以有效预防中暑。

长时间待在户外,记得随身携带降温解暑的药物,当出现中暑前兆时及时服用,且移动到阴凉通风处,有助于及时缓解中暑。

胃肠道疾病:少喝冷饮 晚饭别拖

人们在夏季喜欢食用冷饮、冷餐,这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导致腹泻、腹痛等问题。因而,小孩、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最好不要食用冷饮、冰棍等冰凉食物。


夏季炎热,且日照时间较长,很多人喜欢把晚饭延后到9-10点钟。这样会打破人的生理习惯,久而久之容易出现肠道疾病。家中小孩及老人一旦出现腹泻,应立即就医,因为这两类人群体质较弱,如耽误诊疗后果很严重。

皮肤病:衣服宽松 皮肤清洁

天气炎热,出汗多,人体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容易堵塞,易感染各种病菌。这时,应选择透气性好,吸汗,样式宽松的衣服,而且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用太热的水或盐水等烫身体皮肤。


一旦皮肤被蚊虫叮咬,应避免剧烈的搔抓,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极有可能造成患者伤口不愈合。

心脑血管疾病:控好血糖 备好药物

高温闷热、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尤以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有长期饮酒史的人更容易患病,有冠心病病史的人容易加重。

桂德裕提醒,高温天气应避免外出。控制好血压、血糖到正常水平。尽量减少大量饮酒,尤其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及心脑血管的病人。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应备好硝酸甘油等药物,一旦感觉不适,最好第一时间就医。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