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日,有媒体报道,英国一男子长期戴隐形眼镜洗澡导致失明。他被诊断为感染了棘阿米巴角膜炎,这是一种罕见的角膜寄生虫感染,是由一种叫做棘阿米巴(存在于水中的微生物)引起的。美国疾控中心提示,如果用自来水清洗隐形眼镜或戴着隐形眼镜游泳、淋雨,有可能会面临感染的风险。

“洗澡时配戴隐形眼镜,有感染细菌、损伤角膜的风险。”北大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徐琼解释称,洗澡时温度比较高,可能会导致隐形眼镜材料的改变而灼伤角膜;如果沐浴液、洗发水等化学物质进入眼睛,这些残留物会因被隐形眼镜盖住而一直存积在角膜的表面,不容易清除,可能会导致角膜的损伤。

此外,徐琼还建议以下几种情况也不要配戴隐形眼镜:

游泳


戴隐形眼镜游泳,有可能使眼睛长期接触游泳时水中留存的细菌、微生物。游泳池中还有消毒液之类的化学物质,会跟隐形眼镜发生化学反应,损伤角膜。此外,跟有一些有眼部疾病的人在同一片水域游泳有可能会传染上眼部疾病,而戴隐形眼镜会使这种细菌的繁殖更厉害、表现出的炎症更重。

感冒发烧


感冒发烧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因为感冒发烧大多是由病毒细菌感染呼吸道引起的,而呼吸道和眼睛是相通的,细菌病毒可能会引起眼部的炎症,这时配戴隐形眼镜可能会加重炎症反应。

长途飞行


徐琼表示,短途飞机配戴隐形眼镜是没有问题的,隐形眼镜不会因为气压而改变,但长途飞机尽量不要配戴隐形眼镜。因为配戴时间过长,或者戴着隐形眼镜睡觉会造成角膜缺氧。
 
怀孕


孕妇本身就是易感体质,使用抗生素和消炎药等都是非常谨慎的。如果发生眼部疾病,可能会增加治疗难度。为防止出现感染症状,就要避免容易出现感染的一些东西,比如隐形眼镜。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