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资料图片


暑假,也是孩子“自我放飞”的时候,作息不规律,胡吃海塞成为常态。近日,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16岁男孩血糖飙至124,被急送ICU。“相当于血管流的都是糖。”医生们通过呼吸机、升压药、抗生素、胰岛素等手段积极治疗,一遍又一遍过滤着他的血液,终于使男孩扛过了最危险的时刻。

正常人的空腹血糖为3.9~6.1,这名男孩的血糖值竟是正常人血糖值上限的20倍。家长介绍,孩子最喜欢各种饮料、烧烤、外卖,像可乐、奶茶、冰红茶等饮品,怎么喝都不过瘾,常常是一箱饮料一转眼就没了。

“小胖墩”更易患上2型糖尿病

北京宣武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马雅辉介绍,目前来看,这名男孩很可能已经患上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慢慢导致孩子的胰岛功能出现问题。“此外,也与不健康的饮食结构相关,例如食用过多添加大量精制糖以及食品添加剂的包装食品,也是我们俗称的垃圾食品,也会导致青少年糖尿病的产生。”马雅辉说。

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外观特点是一个个“小胖子”。马雅辉强调,所谓“胖”,一是看起来胖,即体重指数比较胖;二是隐形的胖,例如患有脂肪肝。脂肪肝之前大多见于成年人,现在许多小孩也会患有脂肪肝。

暑假期间,许多孩子的一日三餐不像在学校中那么规律,可能会吃更多的垃圾食品,例如,薯条、汉堡、饮料等,并且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等,缺乏活动量,这种情况会加重其代谢紊乱。

警惕腹型肥胖,早检查多锻炼
 
糖尿病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饮得多、尿得多,人消瘦,这些症状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比较常见,在2型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已经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在发病早期,由于2型糖尿病人的发病症状不典型,有很大隐匿性,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因此很难被发现。
 
马雅辉提醒广大家长们,要时刻关注孩子的体检状况。“如果孩子在体检时发现其超重、肥胖,要引起重视,因为肥胖和超重是代谢紊乱的基础。暑假期间,家长最好带这样的孩子到医院进行血糖、血压、血脂检查。”
 
即便检查的各项指标都比较正常,但孩子有肥胖现象,尤其是腹型肥胖,比如小肚子、腰围较大,家长们也要提高警惕,引导孩子改变生活方式,避免食用垃圾食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这样以防止慢性代谢紊乱的疾病。”马雅辉说。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