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数据显示,中国眼底医生人数约6000人,而慢病人群中,仅糖尿病患者就超过1亿,如此庞大的患者人数意味着,大多病人不能得到及时的眼底筛查。


7月17日,北京医院携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及北京部分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启动北京城镇居民糖尿病眼底病变分级诊疗项目,旨在通过人工智能的眼底筛查等手段,有效帮助基层百姓进行糖尿病眼底筛查,以期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和长期管理。


该项目将在北京地区开展为期150天的眼底筛查项目,预计覆盖8000多名居民,帮助其进行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血压以及黄斑变性、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的筛查与管理。


“北京医院支持此次项目,旨在通过AI影像识别技术进行眼底筛查,将本院的优势资源下沉到医联体内的基层和社区资源,帮助更多基层百姓进行慢性病筛查、早期发现和长期管理。”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表示。


有专家指出,人体很多慢性疾病在早期,甚至是临床前期,其血管特别是血液微循环会提前发生异常,但很难被发现,此时如能进行眼底专业筛查,客观记录和定期随访,有助于慢性疾病的及早诊断和治疗。


“然而,目前主动做眼底检查的患者少之又少。”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表示,以临床上常见的糖尿病眼病为例,糖尿病眼病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可以引起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每年新发生的失明病例中,糖尿病患者占12%,在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患有某种程度的视网膜病变者占21%。在与糖尿病相关的各种眼病中,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由于病变损害的不可逆性,预防是最重要的一环,而且早期预防的花费要远远低于晚期治疗的费用,疗效也更佳。”


北京医院眼科主任戴虹教授介绍,当AI眼底影像识别技术介入眼底检查,将开启更高水平上的慢病患者长期和有效管理,应用数据精准记录和比较患者的整个病变过程,比如高血压的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动态发展,通过眼底血管的变化推断和评估该患者的脑、心、肾血管系统的病变程度。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