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可防辐射


日本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的实验证明,牛奶蛋白质中有一种蛋白质叫做乳铁蛋白,它具有抗氧化性,而乳铁蛋白通过发挥抗氧化性而起到一定的防辐射作用。


研究人员将50只实验鼠平均分成两组,给其中一组饲料中混入乳铁蛋白并持续一个月,之后用导致半数以上实验鼠死亡的高剂量SP射线照射全部50只实验鼠,照射30天后,未食用乳铁蛋白的实验鼠生存率为62%,而食用乳铁蛋白的实验鼠生存率达到85%。不过,一天喝牛奶的量至少要在250毫升以上才可起到防辐射作用。

 

●全球变暖导致鱼类汞含量升高


发表于《自然》杂志一份研究发现,鱼类体内甲基汞的含量越来越高,其元凶是气候变暖。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Elsie Sunderland教授指出,甲基汞是一种神经剧毒物质,会在体内蓄积,与持续到成年的儿童长期神经认知缺陷有关。甲基汞通常由水体中的汞与不同环境中的细菌接触形成,水中的藻类会吸收这些甲基汞,因此吃藻类的鱼也会吸收这种物质。水体中食物链顶端的大鱼吃掉这些小鱼时,甲基汞会进一步蓄积,它们最终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有毒物质。


●世卫组织建议婴幼儿食品禁糖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调查报告并提出建议:禁止生产商在3岁以下婴幼儿的食品中添加糖分。


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世卫组织调查欧洲4个城市516家商店的7955种婴幼儿产品的数据发现,约三分之一的产品中含有糖、浓缩果汁或其他甜味剂成分。这些添加的香料和糖将增加婴幼儿对甜味食品的喜爱。这些食品可能影响牙齿健康、导致肥胖或让孩子养成只爱吃甜食的习惯等。三岁以下婴幼儿尚处于幼齿阶段,含糖食品会直接对牙齿造成危害,糖分解后变成酸腐蚀幼齿。


●边刷手机边吃饭容易吃得更多


巴西拉夫拉斯联邦大学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发现,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容易让人摄入更多热量。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参与三次试验,第一次专心进食,第二次边进食边刷手机,第三次进食时看纸质文章。结果显示,专心进食时,志愿者平均摄入热量535卡路里;边吃饭边刷手机时,平均摄入591卡路里,而肥胖者摄入更多,达616卡路里。研究人员还发现,边吃饭边刷手机时,志愿者选用高脂食物比专心进食时多10%,吃饭时阅读纸质文章也会让人多摄入热量。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