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开学了,一些学校发出通知,新生入学必须先接种水痘疫苗。由于水痘疫苗不属于免疫规划疫苗,需要自费接种,因此一些孩子并未接种过水痘疫苗,或接种一针后未继续接种第二针。

 

为什么接种水痘疫苗成了新生入学的条件之一呢?今天我们请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医生张玉秋,为大家讲讲水痘的日常护理,了解了这些知识,你就知道接种水痘疫苗的重要性啦!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以婴幼儿、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6个月以下的婴儿较少见。该病传染性极强,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往往一个孩子生病,半个班孩子感染。医生喜欢称其为“四世同堂,最佳损友”。其症状表现为发热及成批出现散发性红斑、丘疹、脓疱、结痂四种形态(四世同堂),而且它们同时存在,互成“损友”。

 

水痘如何治疗?

 

张玉秋介绍,水痘局部治疗以止痒和防止感染为主,可外搽炉甘石洗剂,疱疹破溃或继发感染者可外用1%甲紫或抗生素软膏。继发感染全身症状严重时,可用抗生素。忌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防止水痘泛发和加重。

 

对免疫能力低下的播散性水痘患者、新生儿水痘或水痘性肺炎、脑炎等严重病例,应及早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阿昔洛韦是目前治疗水痘-带状疱疹的首选抗病毒药物。

 

水痘日常护理小常识

 

1.注意消毒与清洁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2.定时开窗


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

 

3.退烧


如有发烧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烧法。要让患儿休息,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要多喝开水和果汁。

 

4.注意病情变化


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5.避免用手抓破疱疹


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引起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瘢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手部清洁。

 

关于水痘,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问:我们宝宝得过水痘了,以后还会再得吗?

答:水痘为终生免疫性疾病,一旦得过一次,就会获得永久性免疫力,不会再得水痘,但随着年龄增长,会得带状疱疹。

 

问:我们孩子接种过水痘疫苗,为什么会再得水痘?

答:很多幼儿注射过水痘疫苗,但并非百分之百有效,因此怀疑是水痘者,应当及时去看医生。

 

问:得了水痘孩子会有生命危险吗?

答:水痘有轻有重,如果全身大面积发作,发热严重,或者有肺炎、脑炎表现,应当及时住院,并采取抗病药;若是发热不高或只有皮肤症状,则无须住院。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