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五年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分析8770名马萨诸塞州弗雷明汉市居民1954年至2014年数据发现,戒烟五年可将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将近40%;如想将心血管疾病风险降至与不吸烟者相同程度,需戒烟5至25年。


研究人员指出,美国现行临床指南认为戒烟5年者心血管疾病风险类似于不吸烟者,但新的研究发现,对吸烟者而言,哪怕是吸烟数十年的“老烟枪”戒烟,心血管系统都会开始以较快速度康复。完全康复可能需要多年,因而现在正是停止吸烟、采取其他措施促进心脏健康的好时候。

 

●PM2.5浓度增加会影响心血管疾病等死亡率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在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确证颗粒物空气污染的显著健康危害。该研究系统地评估了652个城市颗粒物空气污染对居民死亡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短期内PM10和PM2.5浓度的增加,总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也显著增加。该研究为未来采取公共卫生措施,降低空气污染带来的疾病负担提供了科学依据。

 

●“隐藏”负面记忆或有助于治疗抑郁症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易患抑郁症的小鼠大脑中储存了很多不良的记忆,如果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海马体中的这些消极的“记忆单元”与能激活它们的触发因素隔离开来,很可能有助于隐藏负面记忆,也许有助于治疗抑郁症的认知症状,如思维消极、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以及犹豫不决。


目前,已有学者正在尝试用氯胺酮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症,这种药物可以通过靶向负面“记忆单元”的受体发挥疗效。

 

●鱼肝油无助于减轻糖尿病


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的一项研究指出,鱼肝油中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对减轻2型糖尿病的风险影响很小或者没有影响。研究人员让参试者通过鱼肝油等保健品或者天然的鱼类补充Omega-3脂肪酸。这项实验共进行了六个月,结果发现,增加Omega-3脂肪酸摄入量对糖尿病没有正面影响。研究还发现,当人们摄入高剂量鱼油,即其中的Omega-3脂肪酸超过每日4.4克时,他们可能会出现葡萄糖代谢恶化的情况。


研究人员指出,不推荐使用鱼肝油预防或治疗糖尿病。如果食用,那么也应该将Omega-3脂肪酸摄入量控制在每日4.4克以下,避免可能的负面结果。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