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女性常喝无糖饮料更易中风


美国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常喝无糖饮料的绝经女性中风风险较高。研究人员对8.17万名中老年女性作为期3年评估,要求她们报告先前3个月饮用无糖饮料的数量。计入年龄、高血压、吸烟等中风风险因素,发现与平均每周饮用无糖饮料少于一次或完全不喝的女性相比,每天饮用两三瓶无糖饮料的女性中风风险高23%,脑血栓引起缺血性中风风险高31%,罹患心脏病风险高29%,全因死亡风险高16%。

 

●户外运动比室内锻炼更减压


英国和德国研究人员发现,户外绿地运动效果胜过室内锻炼。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研究人员调查140名运动爱好者,他们或是经常参加室内运动,如有氧健身操、打篮球、击剑、游泳或打排球,或是常去能看到绿地或河流的户外跑步、踢足球或骑越野自行车。


结果显示,所有人运动后情绪改善、压力减轻、焦虑程度降低。就缓解压力而言,户外运动效果更好,其中,去山间林地跑步和骑行效果最好。


游泳是研究中唯一能明显改善情绪和缓解压力的室内运动。研究还显示,绿色环境中运动,特别是户外跑步,对平复情绪、缓解压力的效果更好。

 

●有机苹果携带更多肠道有益菌


奥地利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苹果携带大约1亿个细菌。研究人员分析苹果果实的茎、果皮、果肉、果核和花萼等不同部位中的细菌后发现,一个大约240克的苹果携带细菌总数大约为1个亿,其中果核(种子)所含细菌最多;果皮和果肉含菌量最小,但细菌更具多样性。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同种植方式收获的苹果所带细菌总数大致相同,但是其细菌组成明显不同,在有机苹果中观察到了更多对肠道健康有益的细菌特征。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似乎有点“危言耸听”,但植物携带的细菌对人类意义特殊,其中很多有益的微生物群对保持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周末早晨多睡1-2小时脑子更好使


在美国《睡眠》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周一上班觉得脑子不灵其关键原因是周末没睡够。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完成的这项研究发现,周末补觉能让人脑子更好使。科学家对平均年龄30岁的159名健康成年参试者进行了睡眠研究。结果发现,睡眠不足的人更迟钝、反应更慢。其中,周末不补觉的人,工作表现远远达不到正常水平。


研究负责人表示,周末早晨多睡1—2小时,对于弥补睡眠缺失和恢复警觉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利于修复大脑的疲劳或损伤。不过研究者也指出,周末睡一整天的补觉方式并不可取,那样会破坏睡眠规律。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