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这首童谣曾陪伴过很多人的童年,直至今天,还有不少宝妈们一边摇晃宝宝,一边轻哼这首童谣。但你可知道,一味地摇晃,其实对宝宝的睡眠无助。如果用力过度,还可能造成宝宝痉挛、盲或聋、瘫痪、永久的脑部损害乃至死亡,医学上称之为婴儿摇晃综合征。

宣武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秀敏表示,婴儿摇晃综合征多发生在0-4岁的宝宝身上,尤其是0-8个月大的宝宝。“新生儿是最经不起摇晃的,因为TA们的颅脑还在发育期,比成人的脑部柔软、脆弱。另外,新生儿的颈部肌肉也非常柔软脆弱,如果妈妈在摇晃时用力过猛,就会造成宝宝的脑组织与头颅发生碰撞,引起脑出血,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陈秀敏解释称。


“尽管目前对婴儿摇晃的速度和剧烈程度没有明确标准,但家长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对孩子做伤害动作是关键,平时抱孩子轻轻晃动哄睡不至于造成伤害。”陈秀敏提醒,正确的抱娃姿势是承托好宝宝的头、颈部;不要将婴儿或幼童上下抛弄,这样做不仅可能造成“婴儿摇晃综合征”,一旦失手,更会给宝宝带来不可估计的伤害。

很多时候,摇晃婴儿造成的伤害,是因为父母或者照顾婴儿的人,没有办法忍受孩子的行为而引起的。“与其在愤怒或者烦躁的时候抱起哭闹的婴儿,不如暂时走开,让自己回复冷静,才来照顾宝宝。”陈秀敏说。

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应采用正确的安抚方法。陈秀敏建议,家长可将婴儿紧抱入怀,心跳可以安抚婴儿;检查婴儿的尿片,保持婴儿清洁干爽;让婴儿慢慢进食,经常为他拍背打嗝;用柔软的被子包裹着婴儿,确保其处于舒适状态;播放柔和或轻松的音乐,给他喜欢的被子或玩具等。“切记不要大力摇晃婴儿,以免对他们造成严重损害。”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