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又到开学季,许多刚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各种不适,从而引发一些健康问题。家长带孩子去看病,不就是提前预约号、拿好相关证件和钱,到医院办理相关手续,候诊区等待就诊吗?这只是看病的大致流程,其中门道多着呢,如果没掌握,可能得多跑几次医院,抑或是发现自己无法说清楚孩子的病情,影响医生的判断。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唐浩勋提醒家长,掌握一些关键的“看病技巧”,才能高效率、精准地完成诊疗过程。

 

技巧一:带齐孩子所有病历资料


如果孩子是在急性疾病的恢复期,再次就诊时,需带好上次看病的记录本、相关检查结果,以便为此次就诊提供比对依据。


若孩子患有需长期服药、反复就诊的疾病,如心肌炎、肾炎、慢性闭塞性支气管炎、风湿性疾病等,因为病史长,检查资料多,建议家长带好所有的病例记录及相应辅助检查结果,方便医生回顾诊治过程,调整治疗用药。即使在不同医院的就诊记录与检查,也要带上。


需要强调的是,专科病要有单独的病历本。若什么病都用一个本,导致专科复诊时医生不易找到专科记录,而且病历本很快用完后,易丢失,导致病情记录缺失。

 

技巧二:孩子发病时要做好记录


孩子若患了儿科常见疾病,如感冒、气管炎、腹泻等,家长需要准确提供孩子出现症状的时间、有哪些异常表现及其严重程度、大小便情况、精神状态等。要将症状说全,不要等医生开药时,再补充症状,以免不适宜用药。

 

经常有家长因患儿“嗓子呼噜”,或阵发性异常表现来看病,家长在就诊时,极尽所能描述孩子发病时的情况,但无论家长描述得有多生动,医生仍不能精确地想象当时的情况。现代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了便利,家长可以利用智能手机,进行录像或录音,待就诊时播放,有经验的医生可以快速判断可能的病因。

 

技巧三:描述病情尽量准确简练


在叙述病情时,对于急性病,家长应尽可能从发病时说起。当医生询问相关问题时,应准确回答。唐浩勋表示,在出诊时她经常遇到这种情况:问“孩子有过敏史吗?”家长回答“没有”,再问“曾经患过哪些疾病?”家长又回答“过敏性鼻炎。”

 

由于医生的诊断主要依据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所以家长提供正确的病史至关重要。有些家长心疼孩子或为引起医生重视,无意间夸大病情的严重程度,导致医生做不必要的检查。

 

技巧四:发热疾病可以先做化验


若孩子仅仅是首次就诊常见的儿科急性疾病,家长无需特殊准备,带着病历本、听从分诊护士的安排、按顺序看病即可。


若为发热疾病,可以在候诊时,先做血常规加C反应蛋白,以免浪费宝贵时间。

 

技巧五:掌握药物用法后再离院


家长取完药物,要认真阅读说明,明白药物的用法用量后方可离院,千万不要稀里糊涂地让孩子服药。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家长用药出错,耽误孩子治疗的情况。


孩子服药后观察1-2天,若效果欠佳再去复诊,避免频繁来医院看病,导致交叉感染风险增高。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