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你的朋友是否对你有这样的倾诉或行为:


我的生活一点意义也没有,还不如死了好……


我的问题无法解决,没人能帮我,没有我大家会更好……


分发财物、与人道别、和家人朋友疏远、滥用药物和酒精……


如果身边的朋友出现这样的状况,建议和他多聊聊,也许他有自杀倾向!

 

9月10日是第十七届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同行 预防自杀”。在由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举办的第十七届世界预防自杀日宣传活动暨“首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守门人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庞宇介绍,自杀预防目前仍然是全世界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在全球范围内,每一年,自杀都是20个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每年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


几乎所有自杀者在自杀前都会因矛盾和痛苦而向人们发出各种“求救”信号,也就是危险信号,在自杀死亡者中约80%的人向人表露过自杀念头。那么,求救信号有哪些呢?


1.言语表达:如“活着太痛苦,是家人的累赘,不想再坚持了”;“我的问题无法解决,没有人能帮我,没有我大家会更好”等等。或谈论与自杀有关的事,开自杀方面的玩笑,谈论自杀计划,包括自杀方法、日期和地点。


2.情绪流露:如绝望、焦虑、抑郁、失控感等都是自杀的危险因素;愤怒、内疚、孤独、悲伤、无助也是常见的情绪体验。印象派画家梵高自杀前曾与好友高更赌气,割掉自己的左耳。


3.行为表现:分发财物、与人道别、将珍贵的东西送人,和家人朋友疏远,酒精和药物滥用、极端和不计后果的冲动、严重抑郁后的突然平静等。


4.生理改变:缺乏兴趣、食欲、性欲、身体健康状态不佳,睡眠问题等。


如何帮助有自杀征兆的人?


1.冷静、耐心的倾听,让他们倾诉自己的感受。


2.认可他们表露出的情感,不要评判,也不要试图说服他们改变感受。


3.询问他们是否想到过自杀:在你痛苦、绝望的时候想到要结束生命吗?与某人谈论自杀并不会诱发或触发产生自杀的想法或行为,关注并倾听他人能够减少痛苦,预防自杀。


4.让他们相信可以获得所需要的帮助,并鼓励他们寻求帮助。


5.找到其相关人员共同承担帮助他们的责任。


6.如果你认为他们当时自杀的危险性很高,去除自杀危险物品,不要让其独处,要立即陪他们去心理卫生服务机构或医院接受评估和治疗。


7.刚刚出现自杀行为(服毒、割腕等)的人要立即送到最近的急诊室进行抢救。


专家:医院高校联手 提供心理危机预防服务


庞宇介绍,处在转换阶段如大一刚入学、甚至研一阶段,部分少数群体或有部分疾病的学生群体都应是心理危机干预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了解,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一直与高校建立紧密联系,与首都高校共同开展大学生心理卫生健康教育,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服务。在未来一年中,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干预中心将联合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在北京多所高校内,针对五个培训主题组织开展巡回培训课程,由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干预权威专家担任讲师,讲授包含大学生易患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自杀行为识别与干预、心理危机转介技巧、如何与压力共处以及如何应用心理学知识帮助自己健全人格等课程内容,结合当下大学生学业、情感、人际关系、就业等压力造成的心理问题,帮助解决大学生群体的心理需求。


新京报记者 王鹿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