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中秋将至,你是不是备好了各种香甜美味的月饼,期待与家人一起分享“甜蜜”呢?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一块小小的月饼其实暗藏健康危机。西安营养学会曾对市场上销售的蛋黄月饼进行过一次实验,实验显示一块50g的蛋黄月饼竟含14g油脂!相当于正常家用油勺的三倍。

月饼究竟怎么吃更健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柳鹏表示,由于月饼含糖量、含油量较高,一般人群每日月饼的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100g,可将月饼搭配粮谷类食物作为一餐的主食来吃,并辅以新鲜蔬菜、水果一同食用。

慢性病患者少吃或不吃

“高血压患者,尽量不要食用咸味月饼,如榨菜鲜肉月饼等。胆固醇偏高者,尽量不要食用蛋黄月饼。肥胖或超重者,要少吃豆沙、枣泥等太甜的月饼。”柳鹏表示,糖尿病患者最好忌食月饼,市面上的“无糖月饼”不等于无糖,只要外皮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均可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而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若食用过多月饼会导致胃酸大量分泌,进一步损伤已经被破坏的黏膜,甚至造成胃肠出血;对于胆囊炎、胆结石患者来说,食用过多月饼,极易引起胆囊收缩,使胆汁排出发生障碍,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胆结石患者食用过多月饼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严重可危及生命。

别与粥同吃、拒绝二次加工

柳鹏指出,食用月饼时要遵循“三不要”原则。即不要“二次加工”、不要与粥同吃、不要放冰箱保存。

“月饼馅料属于加工食品,再次‘返工’,原始食材所含的营养成分早已被破坏。所以无论是新鲜性、安全性都是原始材料最好。”柳鹏解释说。

由于月饼和粥都是可以迅速升高血糖的高升糖指数食品,同食不仅对血糖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不利,也会对健康人群的大脑细胞不利,还会降低脂肪代谢。柳鹏表示,月饼原料中的淀粉经过烘焙熟化后,变得柔软,口感细腻,一旦将其放置低温环境,熟化的淀粉会析出水分,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且容易发霉。他提醒,保质期内的月饼完全可以常温保存,放置通风、干燥处即可。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