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中秋将至,天气逐渐转凉,流感病毒也正悄悄地向人们靠近,它们最先盯上的,是我们身边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普通感冒和流感傻傻分不清?如何预防儿童流感?记者采访了北京宣武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戚小红,为大家答疑解惑。

 

Q: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流感?

A:普通感冒一般5-7天身体就能自愈,流感却有着快速性和传染性,对身体危害比较大。普通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起病较慢,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这种感冒俗称伤风,是以鼻咽部卡痰症状(打喷嚏、流鼻涕)为主要表现。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则为流行性感冒,主要分3种:单纯型流感、肺炎型流感、胃肠炎型流感。

 

Q:宝宝发烧,要不要尽快退烧?

A:不要急于退热!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患儿发热,首选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冷敷、冷盐水灌肠等。如体温达38.5℃以上,则应采用药物退热,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制剂,以及中药解热剂如瓜霜退热灵、羚羊角口服液等。但小儿禁用阿斯匹林类药物,以防止Reye综合征的发生。

 

Q:宝宝可以服用抗生素吗?

A:不要滥用抗生素,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生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滥用抗生素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反应。由于小儿流感属中医学“时邪感冒”的范畴,因此可服用中成药进行治疗,例如,咳嗽、咳痰者可给予止咳化痰中成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肺力咳合剂、复方鲜竹沥液等。

 

Q:在家如何预防宝宝流感?

A:流感季节应做到居室定时通风,餐具、玩具勤消毒,减少外出活动,勤洗手,多饮开水,饮食清淡。患病以后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补充多种维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

 

Q:除了家庭预防外,还有其他预防流感的措施吗?

A: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选择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流感高发季,要尽量避免带宝宝去医院。如果非去不可,尽量绕开医院的呼吸科或急诊科。流感可以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会通过身体接触而传播。在医院和人群密集的地方,宝宝接触流感的机会更多。

 

Q:预防流感,醋熏有效吗?

A:很多老人认为用醋熏可以杀死病毒,预防感冒,真的有效吗?其实,在密闭的空气中,若长时间进行醋熏往往会引起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这些都会对呼吸道黏膜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尤其对老人和孩子的伤害最大,因此,不建议在密闭空气中进行醋熏。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