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快乐效应可持续两个月


《生活质量应用研究》杂志刊登荷兰鹿特丹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指出,愉快假日“提升快乐度”的效应可持续长达2个月之久。不过,其先决条件是,假日必须“非常放松”。


研究人员对1500名成人进行问卷调查,其中974人正处于度假期。结果发现,假日“非常放松”的参试者,其假日之行的快乐效应可持续到节后8周。不过大多数人感觉假期结束时,比刚度假时更难受。很多人节前几周对假期充满期待,感觉更快乐。研究人员认为,假日后“一切照旧”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控制运动后食量才是减肥关键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一项研究指出,控制运动后的食量才是减肥的关键。


研究人员招募了171名体重超重并且经常久坐不锻炼的志愿者,将他们分为三组。其中,第一组不改变原有生活方式,第二组每周运动大约150分钟,第三组每周运动大约200分钟,所有志愿者可以吃任何东西。结果显示,三组志愿者的体重都没有太大变化。研究人员指出, 锻炼后吃的较少确实可以减重,不过大多数人在锻炼之后却吃得更多,这一点足以削弱运动带来的减肥效果。

 

●多吃豆制品预防慢阻肺效果好


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日本一项新研究称,多吃豆制品对预防慢阻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呼吸内科专家浅井一久准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将实验鼠随机分为“吸烟组”和“非吸烟组”。吸烟组实验鼠每天“吸烟”1小时,其中一部分被喂食异黄酮类食物,另一部分不摄入异黄酮。研究人员对比分析后发现,相对于不吸烟组,吸烟组实验鼠的肺部及呼吸道更易患病,但添加0.6%异黄酮类食物的实验鼠能更好地抑制支气管、肺泡炎症和肺气肿的发展。

 

●行走能力强的老人更容易长寿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走路能力强是长寿的一个重要指标。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涵盖近3000 名70~90 岁老人的试验,结果发现,凡是能在短时间内一口气走完400米的老人,其长寿的概率比那些做不到这一点的老人大约高3 倍。同时,行走能力强的老人心血管疾病和失能的概率也相对较低。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体能测验具有预测健康的作用。老当益壮的关键之一,就是避免丧失日常活动能力,比如走路,同时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