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是心脑血管等发病的重要因素。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27.9%,即大约每4个成年人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但是,我国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51.6%。


今年10月8日是我国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为“18岁以上知晓血压”。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庆春,为大家详细解读高血压那些事儿。

 

Q:什么是高血压?


A:非同日三次血压测量,血压≥140/90mmHg,便可诊断为高血压。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可引起头晕、记忆力下降、睡眠差,甚至会出现高血压脑病,直接导致意识丧失、躯体发生瘫痪。高血压是心脑血管发病的重要因素,而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国民总死亡的41%。

 

Q:什么是健康血压?


A:诊室血压读数<120/80mmHg,被认为是健康血压。鼓励居民使用上臂式自动血压计进行有规律且规范的家庭测量血压,家庭血压读数<115/75mmHg,则认为是健康血压。健康血压有助于维持健康心跳。

 

Q: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A:大部分高血压是逐渐发生的,许多高血压患者并没有症状,或者仅仅表现为头晕、失眠、易疲劳、脖子僵硬等症状,容易被忽略。许多人是体检或者因出现心肌梗塞、脑血栓、脑出血后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因此,定期测血压十分重要。

 

Q:血压应多久测一次?


A:正常成年人应每2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35岁以后成年人建议每年测一次血压;易患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建议每6个月至少测量1次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者,则应每周测量血压1至2次;对于高血压患者血压未达标者,建议每天测量血压1次。

 

Q:测血压前注意哪些?


A:首先,要保证测血压时是平静状态,如果测量之前刚刚结束运动或情绪波动较大,应先安静休息至少15分钟;其次,测血压前不宜憋尿,膀胱充盈时会增大腹腔压力,使得膈肌上移,胸腔压力增加,回心血量减少,可能引发血压下降,造成测量结果出现偏差。此外,测血压前半小时不能喝咖啡、浓茶,吃巧克力豆及含有可可脂的饼干、点心等食物。测血压前24小时不宜喝酒,前半小时不宜抽烟。

 

Q: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A:日常在家庭进行血压监测时,要注意做到“四定一平齐,袖带宽度松紧适宜”。四定一平齐是指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测量时保持肱动脉与心脏平齐。袖带宽度松紧适宜是指应根据测量人群,选择不同宽度的袖带,因此,儿童测量时应选择专用袖带,并保持袖带平整地缠在上臂中部(松紧以能放入一指为宜),袖带下缘距离肘窝2-3 cm。

 

Q:并发症该如何预防?


A:重点是控制好血压,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例如,熬夜、抽烟酗酒、饮食不规律等;坚持运动,防止肥胖;不迷信高血压治疗偏方,按医嘱科学服药,进行自我血压监测管理,定期完善相关检查和体检。此外,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饮食上做好自控。尽量少吃高钠、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以免引起血压波动。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