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家住河北沧州的晓月,3年前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之前一直在小诊所当做感冒治疗,直到有次差点窒息,家长才意识到不对,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无独有偶,来自武汉的陈女士,2个多月前开始咳嗽,起初以为是吹空调引起的感冒,一直吃泰诺和头孢,始终不见好转。在女儿的劝说下,才去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哮喘反复发作,当心并发症


“并非所有哮喘都会以气喘、气促等典型症状出现。” 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辛大永介绍,一般的哮喘有喘息、气急、胸闷等症状,咳嗽变异性哮喘以持续性干咳为主要症状。如果出现长时间咳嗽,或是采用止咳化痰药和抗生素进行治疗后依然无效,就要警惕是不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需要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


辛大永介绍,哮喘是可逆性的疾病,经过积极的治疗或者消除病因,症状是可以得到缓解的。如果得不到正规的治疗、反复发作,长期下来可能会导致气道不可逆的堵塞,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肺心病、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咳嗽变异性哮喘与普通哮喘的治疗和护理方法相同:检测和发现过敏原,避开和过敏原的接触,也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如果检查不出过敏物质或者无法避免和过敏原接触,就需要进行药物治疗。

 

秋季哮喘多发,患者做好预防


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住院医师李霞提醒,秋季温差增大、河鲜海鲜上市、气候愈加干燥、花草粉尘四散等,都会增加哮喘发作的机会。


对于如何预防哮喘,李霞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接触过敏原,必要时服适量抗过敏药和进行脱敏治疗。


2.戒烟及避免烟雾刺激;不要饲养动物、家禽;室内不摆放花草,保持空气新鲜。


3.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如慢跑、腹式呼吸、呼吸体操、耐力训练、太极拳等。


4.注意营养均衡,减少脂肪类食物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及谷物。


5.注意气温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防止感冒。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