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假笑越多,情绪更易失控


美国《职业健康心理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为了生意、为了应付老板等情况,假笑得越多,情绪可能更容易失控。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与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研究人员对全美国1592名工作者进行了电话采访,调查他们压力和健康的状态,其中也访问到了参与者每隔多少时间就需要假笑一次,对照他们下班之后是否有多喝酒的冲动及其程度。结果显示,上班时需刻意露出微笑、长期需要面对、接触大众人群的服务业者,在下班之后,更容易出现失控喝酒及喝多的情况。


●婴儿期过度喂养或加快衰老


美国贝勒医学院研究人员经由小鼠实验发现,婴儿期过度喂养能够改变基因表达,或加快机体衰老。


两组小鼠,一组在21天内不限量进食,断奶时体重超重;另一组作为对照组正常进食,断奶时体重正常。研究人员分别在小鼠21天大和6个月大(分别相当于人类的婴儿期和中年)分析发现,过度喂养的小鼠断奶时,胰岛细胞出现的表观遗传变化类似于那些老得多的同类。研究人员认为,出生后过度喂养会导致胰岛细胞表观遗传方面衰老加速。


●快速冷却供体心脏可更好保存


英国《自然·代谢》杂志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英国科学家团队发现,通过快速冷却动物和人类供体心脏,可以减少一种会损害移植后组织的化学物质。这一发现未来有望改进全球有限的捐献器官的保存。


研究团队发现,暖温保存其实会增加代谢物琥珀酸盐的累积,而这会在心脏重新与血管相连后损害心脏组织。通过注射药物或者低温保存器官,就可以防止琥珀酸盐累积,并改善了小鼠心脏移植“结局”。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未来或能推动研发新药。


●养狗者更长寿,心脏病风险低


美国心脏协会近日发布最新研究称,养狗可降低主人24%的死亡风险,养狗者或比不养狗者寿命更长。此外,养狗还可降低65%心脏病死亡风险。即使对已患心脏病或曾经中风的患者,也可降低主人31%的死亡率。研究收集近70年来10项研究的结论,数据覆盖300多万名研究对象。


另一项瑞典研究称,18.2万名心脏病患中仅有6%为狗主人,15.5万名中风患者中,养狗的比例仅占5%。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因为遛狗能增加身体运动,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改善心脏健康。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