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发福可能与脂质周转有关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构发表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年发福可能与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储存和去除脂质的能力)有关。随着年龄增长,人们即便不多吃、不减少运动量,体重也很容易增加。研究人员对54名成年男女的脂肪细胞进行平均13年的研究发现,所有受试者无论体重增加或减少,其体内的脂肪组织中脂质周转能力都有所下降。


研究人员认为,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是参与体重调节的重要因素。该成果有可能为肥胖治疗开辟新途径。

 

●快餐包装或增加男性不育风险

 

发表在《环境健康观点》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汉堡外包装及披萨包装盒含有的有毒化学物质PFAS(全氟烷基物质和多氟烷基物质)可能会进入人体。这些化学物质与癌症、不育症、甲状腺疾病和高胆固醇有关。

 

PFAS具有防油脂和耐用性,因此在快餐包装中被广泛应用。研究人员分析了1万多人的血液样本数据发现,经常吃快餐的人血液中PFAS水平明显高于在家做饭吃的人。此前有研究显示,两种常见的PFAS化合物PFOA(全氟辛酸铵)和PFOS(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会导致男性不育。

 

●关闭甲基转移酶或能不得感冒


刊发于《自然微生物》上的一份研究称,专家找到一种新方法,可在病毒性感冒症状出现之前将其完全扼杀,让人不得感冒。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编辑蛋白质的甲基转移酶(SETD3)使其关闭(关闭该蛋白质不会产生健康的副作用),病毒因此失去在细胞内复制的能力。小鼠实验中可以看到病毒复制的大幅减少以及对感冒良好的预防作用。研究人员还测试了该方法对人类的适用性。结果表明,将甲基转移酶表达基因关闭后,细胞内的病毒复制停止,可阻止感冒。

 

●芝士可保护血管免受高盐损害


《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指出,芝士中的天然抗氧化成分有助于保护血管免受高盐饮食的损害。


研究人员将志愿者分为低钠无乳制品组、低钠加芝士组、高钠无乳制品组、高钠加芝士组四组。其中,低钠饮食要求每个人每天摄入1.5克钠,高钠饮食要求为5.5克钠;芝士组每天摄入约170克芝士。试验发现,高钠无乳制品组的血管对乙酰胆碱反应下降,舒张性下降,是典型的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的水平。在高钠加芝士饮食组,却没有这种血管功能退化现象。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