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近日,有媒体报道,31岁的小紫国庆节期间入住海沧一酒店,晚上突发腹痛伴恶心、有排便感,她以为歇歇便好,但症状越来越严重,于是赶往医院就诊,医生实施腹腔镜手术探查,确诊小紫是右侧卵巢黄体破裂,出血已达1000毫升。


黄体破裂这个词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陌生,但近年来,因黄体破裂而紧急就医的报道并不少。黄体破裂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医生唐世倩表示,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发生在月经前一周,高发人群为14岁-30岁的年轻女性。黄体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壁很薄比较脆弱。月经前一周黄体生长发育达到最高峰,直径可达2-3厘米,极个别达到8-10厘米,黄体个头越大,表面张力越大,越容易发生破裂,如果这个时候,女性腹部受到撞击或者剧烈运动,用力咳嗽、用力排便等因素,均可能引起黄体破裂。

 

哪些情况可导致黄体破裂?


1、自行破裂

正常情况下,黄体内会有少量出血,出血太多就可能自发性破裂。

 

2、腹压升高

当女性腹部受到撞击、跌扑以及剧烈跳跃、奔跑之后,腹腔内压力会突然升高,使成熟黄体发生破裂。有些女生甚至在用力咳嗽、解大便时也可能发生黄体破裂。

 

黄体破裂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腹痛、内出血,与另一个妇科急腹症宫外孕相似。假如这两个症状出现在月经周期后期,应考虑黄体破裂。黄体发生破裂后引发的腹痛是固定一侧且有持续性。当出血量较多时,血液刺激直肠,还可能出现想拉大便的感觉。随着出血增多,可能出现口渴乏力、头晕头痛,手脚发冷,甚至造成大出血导致晕厥休克,威胁生命。

 

发生黄体破裂怎么办?


患者本身情况尚可且生命体征平稳,可以选择保守治疗,药物止血、预防感染就可以了。如果病人凝血功能不好,出血量多,则需要手术治疗。其实大多数人都可能经历黄体破裂,只不过症状轻微、出血较少,黄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长好了。最后唐世倩提醒,月经前一周是黄体破裂高发期,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尽量避免进行剧烈运动。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