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季节变换之时,气温忽高忽低,感冒、发烧的孩子也多了起来。有些家长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就想用更安全、绿色的疗法代替吃药、输液,比如一些小诊所推出的“灌肠疗法”,结果却惹出大麻烦。近日,刚刚半岁的小游因发烧在村卫生室接受灌肠治疗后,突发急性肾衰竭,导致身体多脏器受损。

 

“所谓灌肠,就是把液体或药物通过肛门注入肠管来达到清洁或治疗目的。”北京宣武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戚小红表示,以前很多医生怕孩子不吃药,疗效差,所以用各种中药或凉水给孩子灌肠,从而起到降温的作用。这种方式完全不被询证医学认可,对孩子的伤害很大。

 

戚小红表示,灌肠的药物成分复杂,如有过量或错误使用,很容易损伤孩子的肝肾等重要脏器。“药物过敏也是潜在危害。”灌肠治疗之前不做皮试,家长也不清楚具体用药成分,孩子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后果。

 

“灌肠所用的药物,由于没有教科书以及药品说明书的指导,使用的剂量更是五花八门,不仅超量使用,有的还将不能溶解的口服药物如片剂、胶囊剂也加入其中,更有甚者将中药材直接研磨加入灌肠液中使用,且不说根本不能被肠壁吸收,更会对宝宝带来不可估计的伤害!”戚小红补充道。

 

戚小红指出,肠道内含有很多细菌,很可能随着灌肠的液体进入肠道深处,造成污染;液体中的抗生素可能杀灭肠道内的有益菌群,造成体内菌群失调,导致继发性感染和腹泻等;大量液体长时间灌肠,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严重可致死亡。

 

灌肠治疗并不能治疗发热、咳嗽等常见儿童疾病,但可用生理盐水清洁肠道,比如巨结肠或者严重便秘的孩子,需要生理盐水冲洗肠道;特殊的造影检查,如巨结肠患儿,医生需要把造影剂从肛门灌进结肠等。戚小红提醒,上述所有操作均需在正规医院就诊后,由专科医生严格把控适应症后医院内进行。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