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调查显示,我国中青年一代的脊椎病发病率正在急速上升,30-40岁的人群中,59.1%的人有颈、腰椎问题。50-60岁的人群中,脊椎病患者达71%;6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高达82%。

 

人的脊椎骨一共有26节,颈椎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骶椎1节,尾椎1节。其中,最容易受伤的当数颈椎了。10月16日是世界脊椎日,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胡临就来教教大家正确锻炼颈椎、保护颈椎的方法。

 

胡临介绍,在所有脊椎中,颈椎的活动度最大,也最容易发生劳损,再加上长时间低头工作,生活方式及枕头使用不正确等因素,颈椎病已越来越多地困扰着人们,最突出的表现为肩颈疼痛、上下肢麻木、头痛、头晕、耳鸣、恶心、心悸等。

 

最常见的颈椎病,主要表现在3-6节椎体间。“因为低头、抬头,是这4节颈椎的主要任务。” 胡临指出,颈椎每天的活动高达几十万次,这么大的“工作量”,很容易形成退行性病变。例如,长时间低头,会造成颈部肌肉疲劳、痉挛,而反复的痉挛,最终会导致颈椎变直甚至后凸,形成当下困扰很多人的“办公室病”。


“有些人以为,摇头、扭脖子可以缓解颈椎痛,其实这些动作反而增加了颈椎的工作量,加重了关节磨损,是完全错误的行为。”胡临指出,锻炼颈部肌肉才是防治颈椎病操作性最强、最有效的方式,正确的方法就是——遵循“抗阻力”原则。

 

胡临建议,锻炼时,颈椎应朝着与平时姿势相反的方向去做,比如向后仰,或练习“飞燕展翅”。此外,合理用枕头也是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方式之一。枕头的形状、放置的位置、高度不适合,不枕枕头等生活习惯都可能引发颈椎病。“最好的方法是将枕头放置在颈后,而不是后脑勺下。枕头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以符合个人生理曲度为宜。”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