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附近快餐店数量影响心脏病发病率


欧洲心脏病学会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提出,每增加一个快餐店,每年每10万人就有4人心脏病发作。


该项研究工作人员记录了每个澳大利亚地方政府区域内的快餐店门店总数,并比较分析快餐店密度与心脏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得出上述结论,且不论农村还是城市、年龄大小、是否肥胖以及是否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结果都一致。同样,去年一项来自荷兰的研究发现,家附近500米内有2家快餐店的人,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大约增加13%;家附近1000米内至少有5家快餐店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大约增加17%。   


欧美科学家曾表示,最近150年来,孩子的性成熟年龄一再提前,这与饮食中过多脂肪、胆固醇、糖分和精白淀粉有密切关系。

 

●咖啡豆壳有助于减轻肥胖相关炎症


咖啡豆壳是咖啡生产环节的副产品,通常被用作肥料等。美国一项研究新近发现,咖啡豆壳的提取物能够减缓实验小鼠体内与肥胖相关的炎症,还能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这项新近发表于英国《食品和化学毒物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当肥胖相关炎症出现时,巨噬细胞和脂肪细胞相互作用,脂肪细胞内线粒体减少,脂肪燃烧的能力下降,氧化应激水平提升,从而干扰葡萄糖吸收,新陈代谢速率减慢;而咖啡豆壳中提取的酚类物质可以阻断巨噬细胞对脂肪细胞的这种影响,使脂肪保持燃烧的能力、刺激脂肪分解,同时刺激胰岛素通路的敏感程度,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恢复正常的新陈代谢。

  

●人类母乳中一种化合物能抗致病菌


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撰文称,他们发现,人类母乳中的一种化合物月桂酸单甘油酯能够对抗有害细菌造成的感染,同时不会影响有益细菌。


艾奥瓦大学和全国犹太人医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合作发现,人类母乳中的月桂酸单甘油酯含量约是牛乳中的20倍;而婴儿配方母乳中则不含这种化合物。研究人员在确定人类母乳中含有高水平月桂酸单甘油酯的同时,还发现人类母乳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致病细菌的生长。此外,在母乳喂养的婴儿体内,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细菌的含量也相对更高。


研究还发现,月桂酸单甘油酯能够抑制上皮细胞出现的炎症。因此,母乳可用于治疗儿童特应性皮炎。


●摆“怒脸”或有助于讨价还价


发表在《进化和人类行为》上的报告称,“怒脸”会使人显得强大可畏,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研究发现,这样的表情会让人看起来更强壮,为人类带来利益。


研究发现,当一个人生气时,面部的表情是由七个固定的肌肉群以一定的方式来收缩从而出现“怒脸”。研究认为,“怒脸”的种种特征是为了显得更强壮,而这样就可以实现恐吓镇住对方的功能。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心理学教授考斯迈兹认为,一个人造成的威胁越强,谈判能力越强。“怒脸”可以增强讨价还价的效果。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讲师亚伦·赛尔说:“生气时的面部表情在不同文化人群中是统一的,甚至是天生盲童,也会展现出相同的怒脸。”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王鹿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