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昨夜的一场秋雨,北京的气温又下降了。身边不少朋友都打起了喷嚏,患上感冒。感冒后,有人不愿意用药,坚持扛几天就过去了;也有人恰恰相反,认为用药越多,感冒好得越快,感冒了该如何用药?感冒时输液会好得更快吗?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主任药师金锐告诉记者,目前的感冒药,主要是用于减轻感冒症状,以口服药为主,而输液主要作用是缓解或减轻感冒的疼痛感,让患者身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体力对抗感冒病毒。“并非打针、输液就好得更快,要根据感冒症状的严重程度来决定是否要打针吃药。如果过分依赖输液,不仅不能缩短病程,反而存在发生过敏反应以及静脉炎等风险。”

 

金锐指出,感冒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一般体质好的病人,感冒后多饮温开水,注意休息,不吃药也可以痊愈,但对于体质差的病人来说,如果不及时服用药物,会加重感冒症状,或者继发肺部感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部分病人还可能继发风湿热、肾小球肾炎、病毒性心肌炎等。

 

“有的患者只要得了感冒就吃抗菌药,这其实是错误的。病毒性感冒可分为普通感冒和流感,大多数的感冒患者不需要服用抗菌药物,因为目前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菌药物仅仅是用来抵抗细菌,它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金锐解释道。

 

还有人在感冒后会买退热、止咳等几种药一起服用,以缓解感冒症状。但超量服用或协同混用,药物的叠加效应就会造成肝损伤。金锐表示,目前市面上卖的感冒药,大多数为复方制剂,尽管品种繁多、名称不一,但其组方成分往往相近或相同,药物作用大同小异。“虽然药名不同,但很多感冒药里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超量使用可造成肝功能损害,甚至肝坏死,应引起警惕和提高认识。”金锐说。

 

金锐提醒,在服用感冒药时,除了注意用药不要超量外,还应注意用药后不要饮酒、不要开车等。他指出,饮酒会导致肝功能下降,影响药物的代谢,而感冒药中的氯苯那敏、扑尔敏等成分有一定镇静作用,服用后会使人昏昏欲睡,开车时一旦精神不集中,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危卓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