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痘了,总忍不住想去挤一挤,有人认为将里面白色的东西挤出来,过不了几天痘痘就可以自行消退。实际上,脸上的痘痘可不能随便挤,因为手上有很多细菌,可能会加重炎症反应。


曾有媒体报道,有人随手挤痘而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就是因为挤掉的那颗痘痘正好长在了人面部的危险三角区内,感染了细菌,引起面部肿胀并且高烧不退。


面部危险三角区指的是哪里?这里的痘痘为何不能挤?


挤破面部危险三角区内痘痘可致感染


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丽蕴解释,在人的面部两侧口角和鼻根所围成的三角形区域称为“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的面静脉所连接的连通静脉没有有效的静脉瓣,所以可以逆流,如果该三角区域内的炎症处理不好,可以经过面静脉及其连通的静脉逆流入颅腔内的海绵窦等部位引起脑膜炎。而位于上、下唇以及鼻部的痤疮正好位于面部的“危险三角区”,这个位置的痘挤后一旦发生感染可骤然恶化,局部红、肿、痛范围增大,伴发蜂窝组织炎或演变成痈,甚至可能并发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败血症或脓毒血症。


孙丽蕴提醒道,挤痘痘会直接暴露伤口,加上手上细菌繁多,很容易导致细菌侵入皮肤,造成感染,尤其是从额头到嘴巴周围的“危险三角区”的痘痘更不能挤,可能引发严重感染。


护理痘痘这六点要牢记


据孙丽蕴介绍,痤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痘痘,好发于青少年及青年人,20岁-24岁是痤疮的高发年龄。很多受到青春痘困扰的人,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青春痘,反而加重症状,还有些人求助于偏方,效果也是适得其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长痘一族”究竟应该如何护理呢?孙丽蕴给出以下建议:


  • 温水洗脸,次数不宜太多

 

皮脂腺增生和皮脂分泌增加,引起皮脂腺腺管阻塞,阻碍皮脂分泌,会加重痤疮。过度清洁造成皮肤缺油缺水,也会诱发皮脂腺的过度分泌。因此,洗脸很重要,应使用温水或中性温和洗面乳洗脸。夏天可以用去油强的洗面奶来洗掉多余的油脂,一天需要洗脸3次左右。冬天皮肤比较干燥,早晚各洗一次即可,以免皮肤更加干燥。

 

  • 多饮水、忌辛辣

 

经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更为容易长出痘痘,因为辛辣食物易造成人体上火,摄入太多的糖分、奶制品、淀粉、油炸食品、油腻、高脂肪食物,会导致机体出现太多的热量,加重器官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诱发青春痘。如果饮食不节,酒酪为浆,日久则生痰化热。所以需多饮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类;少食油腻、甜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避免便秘。

 

  • 保持心情舒畅

 

痤疮与生活状态密切相关。很多人长痘往往与情志因素相关,情志或抑郁,或焦躁,多劳心、劳力,寒温不调,饮食饥饱不节,贪凉熬夜,都可产生影响。应注意改变生活习惯,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 避免熬夜

 

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好、作息不规律等,可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诱发痤疮,尤其是经常熬夜对皮肤造成的伤害大,每天11点之前应该上床睡觉,帮助皮肤恢复新陈代谢,护理皮肤健康。

 

  • 不滥用化妆品

 

使用过度滋润保养品、覆盖性的化妆品会将毛孔阻塞,应避免滥用化妆品。长时间蒸脸、按摩、去角质,反而会使毛孔发炎。长痘痘时,要减少化妆品的使用,用卸妆油卸妆时要完全彻底。油性皮肤要选择清爽透气的产品。

 

  • 切忌挤痘

 

自行用排针清痘或者用手挤压粉刺,容易造成毛孔感染、真皮炎症,引起瘢痕。因此长痘一族要禁止用手挤压粉刺,以免炎症扩散。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世辉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