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近日,武汉62岁的黄先生在服用降压药后立即吃了半个西柚,导致血压大幅下降,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医生告诉他,在服用降压药时,如果同时吃西柚,就如同加大降压药的剂量,会使血压短期内大幅下降,可能诱发中风和心梗。

 

西柚里面究竟含了哪种成分,竟然这么可怕?除西柚外,还有哪些水果不能与降压药一起吃?带着这些疑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金锐。


金锐表示,CYP3A是细胞色素P450家族酶类中的一员,是身体中的一种重要的酶,主要存在于肝脏和小肠。CYP3A几乎参与了现今使用的近半数药物的代谢,药物经过它的钝化作用,直接或间接地促进药物从机体的排泄作用。“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及其化合物对CYP3A4活性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干扰抗癌药物的代谢,从而影响药物在体内的疗效。”

 

“一旦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及其化合物抑制了CYP3A以后,人体对药物的代谢就会变慢甚至停止。简而言之,吃进去的药物在体内抑制反复作用,等同于连吃了20颗药。”金锐指出,不仅西柚的果实有这种强大的威力,连它的果汁、复合饮料同样具备抑制CYP3A的能力。

 

此外,还有哪些药物不能与西柚一起吃呢?


抗心律不齐药,如维拉帕米、胺碘酮、奎尼丁等,服药期间吃西柚可能会出现心脏毒性。


降血脂药、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等。如果在服用这类药期间同时吃大量西柚或喝西柚汁,会使药物在体内蓄积,增大肝损伤、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的风险,甚至引起急性肾衰竭。


安眠药类,如地西泮、咪达唑仑等。西柚汁会延长药物作用时间,加重嗜睡和眩晕症状,甚至影响到第二天的驾车安全。


“尽管西柚=葡萄柚≠柚子≠橘子≠橙子(甘橙、血橙、脐橙),但有研究显示,柚子、血橙和丑橘中也含有呋喃香豆素。为安全起见,服药时尽量不要食用这类水果。”金锐解释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