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虽然最近几日气温有所回升,但一早一晚温度还较低,很多人稍不注意便开始打喷嚏、流鼻涕,难道又感冒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涛表示,常常觉得鼻痒、鼻塞,喷嚏连连、清涕横流搞得纸巾堆成山,这种情况未必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中国过敏性鼻炎诊疗指南》显示,从2005年到2011年6年间,我国成人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从11.1%上升到17.6%,患病人数增加了1亿。有专家指出,保守估计,全球过敏性鼻炎患者已超过10亿。过敏性鼻炎长期迁延,是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系统慢病的源头性疾病。

 

李涛告诉记者,过敏性鼻炎可以分为两大类:季节性和常年性。“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患者每当春暖花开或秋季植物枯萎时便开始发病,春秋季节过后症状不治而愈,所以这种过敏性鼻炎也被称作花粉症或枯草热。”李涛指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发病时间与季节无关,室内灰尘、动物皮毛、螨虫等都可能成为其过敏原,其症状基本与季节性鼻炎相同,但总的发病程度较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轻。


鼻炎患者对温度更敏感

 

如何区分自己究竟是普通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呢?李涛表示,普通感冒一般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伴有发热、头疼、全身酸痛等症状,病程通常为6天-7天。多在秋冬和季节交替时发生,以鼻塞为主,打喷嚏为2-3个,一般不超4个,鼻涕开始为清水样,逐渐变成黏脓性。

 

“而过敏性鼻炎则是对某种物质过敏所致,尽管临床表现很像‘感冒’,但没有先驱症状和全身表现,病程较长。打喷嚏多为4个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个,流鼻涕多为清水样,不随时间改变,且没有全身低热乏力等表现,常伴有鼻痒、眼睛痒等症状。”李涛解释道。

 

李涛指出,相较花粉、尘螨,温度变化在诱发鼻炎方面尤为关键。很多鼻炎患者对温度敏感,尤其是热转冷的季节尤甚。他建议,在该季节,患者每天起床接触到冷空气后,可以用热毛巾敷一敷鼻子,或者喝杯温开水保持口鼻部温暖。在户外则可以通过戴口罩等方法尽量帮助口鼻部保暖。


预防过敏性鼻炎别再挖鼻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李涛提醒,应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洁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改掉挖鼻的不良习惯;根治病灶,彻底治疗扁桃体炎、鼻窦炎等慢性疾病;慎用鼻粘膜收缩剂,尤其不要长期不间断使用;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注意保暖,适当时候注意戴上口罩。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