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天向冬天过渡的时期。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此时天气渐冷,初霜出现,不管是赶跑夏季落下的“病根”,还是预防寒冬可能出现的疾患,都是最佳时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涓提醒,养阴、润肺和防寒是霜降养生关键。

 

 “霜降时节,气温骤降,人们会胃口大开,火锅涮肉不断,但这种做法并不合适。”刘涓说,“养阴”必须注意饮食均衡,也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三大营养素要平衡。

 

刘涓建议,在日常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应占50%到60%,不吃主食、只吃蔬菜这样的方法不可取;同时,脂肪应占25%到30%,蛋白质不能低于15%。具体来说,每天吃的蔬菜不能少于一斤;两餐间一定要加水果,并且每天的总量不能少于400克。

 

霜降过后,天气干燥,呼吸道等疾病容易发作,有几种润肺水果可以常吃。“如银杏的果实白果,可以拿来做菜吃,白果炒芹菜等;梨、萝卜也是很好的润肺食物。此外,该时节正值柿子成熟之时,吃柿子不但能增强人的免疫力,而且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功效。”

 

除了饮食,生活方面也需要留意。“尽管传统养生里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霜降后就要减少秋冻了,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刘涓指出,霜降后,感冒的人群增多,这往往是由于添衣不及时,冷风乘虚而入导致的。

 

刘涓建议,外出时,身边应备件厚实外套,根据气温高低及时增减;老年人可以戴口罩,避免冷空气侵入。同时,应该注意每天保持适当的运动量,但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慢跑、健步走、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