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气肃霜降渐冷凉,草木枯萎凋零黄。”霜降,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专家将从运动、起居、情志等几方面给大家讲讲养生小常识。


宜适当运动,忌大汗淋漓


霜降节气,肺金主事,运动量可适当增加。由于气温越来越低,最好等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出门锻炼。每次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注意动与静的合理安排,不宜过度劳累,更不可经常大汗淋漓,使阳气外泄,伤耗阴津,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霜降前后,昼夜温差变化增大,早晚锻炼应随时添加衣服,注意脚部和腹部的保暖。

 

宜早睡早起,忌贪睡赖床


早起卧积蓄着肌体一夜排出的废气,空气污浊,赖床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深秋时节不宜贪睡,这样会降低心肌及全身肌肉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的规律。


霜降时节,可在睡前热水洗脚,不仅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宜情绪乐观,忌秋郁志悲


中医认为,秋与肺相通,肺主气,司呼吸,在五行属金,通于秋气,在志为悲。秋天更容易患上精神、情志性疾病。因此,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态,也是秋季养生的重要内容之一。


预防秋郁,可适当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外出郊游、散步、登高望远都是不错的选择。保持充足睡眠,调理心神,对预防“秋郁”也很重要。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