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动脉“斑块”形成更快

 

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肥胖不仅让人行动迟缓,还会直接损伤血管,增加心脏病发生风险。

 

研究人员对1000名接受过心脏手术患者的血液和组织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肥胖患者血液中的一种被称为WNT5A的蛋白含量超出正常范围,并且具有较高WNT5A水平的患者,往往会在其动脉中显示出更快的斑块积聚进程。这些斑块是脂肪、钙和其他物质的沉积物,会阻塞动脉,引发心脏病或中风。进一步研究发现,血管细胞暴露在WNT5A的蛋白中时,该蛋白会分泌出更多“有毒产物”,加速斑块堆积过程。科学家表示,适度减肥有益血管健康。

 

●走路慢的人比同龄人更显老

 

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和神经科学系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年时期的步行速度可以预示人们的衰老程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网络公开版)》。

 

研究数据来自对904人长期追踪调查,参试者自3岁起开始接受多次检测。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中年时期走路速度慢的人大脑总容量低,大脑皮质平均厚度薄,大脑表面积小,与脑血管相关的病变较多。具体来说,45岁成年人的步行速度,尤其是他们在非跑步状态下的最快步行速度,可以作为其大脑和身体老化的标志。其中,走路相对较慢的参试者从面相上看也比同龄人显老。

 

●怀孕前后喝酒损伤孩子心脏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三个月饮酒均会增加胎儿得先天性心脏病的风险,尤其是父亲。

 

一直以来,备孕期的准爸爸和准妈妈就被告知应避免饮酒,因为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该研究团队分析了1991-2019年的55项研究,其中包括41747例先心病患儿和297587例健康婴儿。结果发现,有饮酒经历甚至酗酒习惯的母亲,其后代患冠心病风险增加16%;父亲有饮酒行为,后代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44%。研究者指出,如果准备生宝宝,男性至少应该在妻子怀孕前6个月禁酒,女性怀孕前1年和怀孕后避免饮酒。

 

●高盐饮食可能导致认知障碍

 

近日,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科学团队的一项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会促进小鼠大脑中的tau蛋白磷酸化,进而导致认知障碍。

 

研究者们给小鼠的鼠粮里添加了氯化钠,占比达到4%-8%,是正常鼠粮的8-16倍。随着实验的继续,小鼠大脑皮层和海马体中磷酸化tau蛋白(p-tau)水平不断增加。高盐饮食12周后,小鼠脑内的不溶性tau蛋白水平也有了很大的增加。此时,它们很难识别新的物体,走迷宫也慢了许多。不过,当研究者敲除小鼠的基因,让它们无法产生tau蛋白,这时就算吃着高盐饮食,小鼠也不会变傻了。也就是说,高盐导致的认知障碍是由tau蛋白介导的。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