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服用降压药可能效果更好


据英国《卫报》网站报道,西班牙维哥大学研究人员将1.9万多名成年高血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半患者被要求在就寝前服用所有药物,另一半则在醒来后服用。研究发现,就寝前服药的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56%,患中风的风险降低49%,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44%。


专家表示,人体的各个过程和化学物质会以24小时为周期发生变化,同一种药物如果在不同时间服用,效果可能大不相同。这一研究成果可能会改变医生开降压药的方式,这被称为“时间疗法”。

 

●绿茶“新功能”让细胞智能化


近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医学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叶海峰课题组历时6年,解锁了绿茶的一项新功能。


绿茶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之一是原儿茶酸,该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套原儿茶酸调控的转基因表达控制系统,并将其安装进细胞里,让细胞智能化。植入这种智能化细胞后,人们就可以通过饮用绿茶,在体内生产特定基因编码的蛋白药物,例如胰岛素等。


●每天喝酸奶或降低患肺癌风险


发表于JAMA Oncology的一项研究称,喝酸奶可能会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团队汇总了超过140万人的饮食和肺癌发病率研究数据发现,喝酸奶最多的人,大约平均每天90-120毫升,患肺癌的可能性比不喝酸奶的人低19%。同时每天吃高纤维饮食和酸奶的人,患肺癌的风险降低33%。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高纤维饮食含有的益生元和酸奶中的益生菌。益生元是一种人体无法消化的纤维,是益生菌的食物,他们都能促进胃肠道健康,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统。

 

●腹型肥胖的心衰患者预后更差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者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医学》上的一项新研究再次证实,腹型肥胖不利于健康。该研究纳入了11个亚洲地区的46家心衰中心、总共5964名症状性心衰患者,平均年龄为61.3岁,平均体重指数为25.3。分析结果显示,体重指数较低,但腰围身高比较高(腹型肥胖)的心衰患者预后最差。


具体来说,与体重指数较高(≥24.5)而腰围身高比较低(<0.55)的患者相比,体重指数较低(<24.5)而腰围身高比较高(≥0.55)的心衰患者,1年时因心衰住院或全因死亡的风险增加93%。<>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