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摄入亚油酸降低糖尿病风险


美国《糖尿病护理》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多摄入亚油酸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8.9万女性以及4.2万名男性的随访数据展开梳理分析发现,亚油酸摄入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呈负相关。当亚油酸等热量替换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反式脂肪时,2型糖尿病风险分别降低14%、9%和17%。研究人员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多吃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和坚果等食物,限制不健康脂肪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能有效降低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孕期生活环境会影响孩子血压


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怀孕期间居住的环境会影响孩子童年时是否患有高血压前期或高血压。


研究指出,女性怀孕期间生活在可步行进入的环境(如绿地、商店、餐馆和公共交通)与其子女的血压正常有关;暴露于较高的室外温度与儿童舒张压较低有关;怀孕期间鱼类摄取量低和高都与儿童血压升高有关;怀孕期间暴露于双酚A(存在于塑料中的化学物质)、全氟辛酸(存在于化妆品、家用清洁剂)和铜中,与儿童血压升高有关。


●肠道共生病毒有助于抑制炎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发表在《NAT免疫》上的一项课题指出,肠道内的共生病毒对维持肠道免疫稳态发挥重要作用,并揭示了其发挥作用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肠道上皮内淋巴细胞(IEL)作为肠道黏膜免疫的第一道防线,对维持肠道黏膜平衡有着重要作用。该研究发现共生病毒对于维持肠道上皮内淋巴细胞的稳态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抑制肠道组织损伤和炎症发生。


●潮湿大风天气关节炎疼痛加剧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关节炎等慢性疼痛患者更容易在潮湿、风大的日子感觉疼痛。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天气变化是如何影响疼痛的。


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2016年从英国各地招募1.3万余名患者,经由手机定位获取研究对象当地天气信息,发现患者在伴随低气压的潮湿天和刮风天疼痛加剧的几率比平时增加大约20%。研究人员表示,了解天气与疼痛关联后,或许可以作“疼痛预报”,帮助患者更合理地安排活动;另外,研究天气与疼痛关联原因“可能为新疗法打开一扇门”。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