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11月1日是世界流感日。在今日举行的2019年“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暨学术会议(简称“2019年世界流感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指出,流感是全球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易造成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重症或死亡。社会各界应积极行动,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全社会对流感防控的认识,积极践行流感防控的各项措施,共同防控流感。

 

2019年世界流感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亚太流感控制联盟共同主办,今年的主题是“识流感、防流感、治流感”。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年人、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其中重症病例约300万-500万人,死亡病例约29万-65万人。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共同印发《2019-2020年流行及流感防控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流感防控要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工作举措,全面开展流感的综合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李斌强调,共同防控流感需要科学宣传流感防控的知识,科学认识流感的流行规律和特点,形成有效的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并让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和专业学会协会的指导作用,动员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对群众开展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澄清各种认识的误区,提高流感疫苗接种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健康的习惯;要落实预防为主的防控策略,动员儿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和跟患者直接接触的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流感疫苗的接种,减少发病和并发症的发生。同时,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学校、车站、机场、医院等人群密集的重点场所及封闭的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各项措施的落实,降低集聚性疫情发生的危险。

 

李斌呼吁大家养成勤洗手、勤开窗、患病期间外出佩戴口罩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效预防流感等传染病的传播,规范诊疗和救治;流感高危人群或一般人群出现严重症状后要及时就医,避免贻误病情。

 

同时,各地要根据流感流行的情况,及时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向公众发布就诊指南、就诊地图等信息,发布计划免疫接种点、接种服务等相关信息和服务地图,做好就医的宣传引导,提倡一般人群患流感后采取居家观察、对症治疗等措施,避免恐慌。同时,要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专家对流感重症病例的救治指导,有效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