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资料图片


发烧感冒,补充点儿维C;口腔溃疡,补充点儿维C……就连身体健康的人,也想补充点儿维C 增强免疫力。那么,维C真的是万能药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介绍,维生素C又叫L-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通常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较为丰富。维C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自由基、抗衰老,并具有一定的预防疾病作用;同时维C还具有促进铁吸收、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加快创面愈合的作用。正因为这些作用,人们长期以来认为维C对人体健康极其有帮助,一些人甚至还会在正常的三餐外补充维C,有关维生素C作用的说法也非常多。事实上,并非人人都需要额外补充维C。


【专家答疑】


Q:维C可以预防感冒吗?


A:维C可以促进免疫球蛋白合成,增加T淋巴细胞的数量和活力,确实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不过,人体免疫力并不能仅依靠维C,其他微量营养素也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如维生素A可以增强巨噬细胞活力以及改变淋巴细胞生长或分化而提高免疫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促进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和分化来抵抗致病因子的侵袭;维生素E可以维持淋巴细胞的正常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维生素B族也在机体功能和维持皮肤黏膜完整性方面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这些营养元素多可以在食物中获取。

 

Q: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吗?

 

A:维C具有维持毛细血管的正常结构和功能的作用,可以促进伤口愈合。从这个角度来说,患有口腔溃疡的人群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C。维生素A、维生素B对于促进上皮细胞、皮肤黏膜健康均有好处,同样可以适当补充此类营养物质。

 

此外,有一种口腔问题容易和口腔溃疡搞混,那就是缺乏维生素B2导致的唇炎、口角炎和舌炎。其中一些症状与口腔溃疡相似,但并不是口腔溃疡。同时,口腔溃疡只是一种症状表现,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口腔溃疡,还需要专业医生诊断才能明确。

 

Q:维C用不用额外补充?


A: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的推荐量中,维C的推荐量是100mg/天,孕妇和乳母可以适当提高到130mg/天。只要在日常饮食中注意摄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基本都能达到推荐摄入量,正常人群不用额外补充维C,做到膳食均衡就可以了。而且,维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过多食用人体也不会贮存,只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如果肾功能损伤的人群长期摄入量过大,有可能出现恶心、腹泻、铁吸收过度和红细胞破坏、泌尿系结石等问题。中国营养学会对于维C的摄入建议是每天不超过2000mg。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