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关键时刻,一片应急!”“及时降温、持久长效、亲水凝胶、吸附力强,冰凉清爽即贴即用”高档的包装,搭配动人的广告,相信不少宝妈们已经开始行动了吧。近年来,一度被奉为“居家必备神器”的退热贴,究竟有无作用?宝宝发烧后,科学的护理方式是什么?在双十一狂欢前,您可以看完这篇文章,再决定是否将其加入购物车。

 

退热贴是怎么降温的?

 

当宝宝腋温达到或超过37.2℃,肛温、耳温达到或超过38.0℃,口温达到或超过37.8℃时,意味着宝宝发热了。发热会给宝宝带来不适感,这时,为满足不太想给宝宝吃退烧药,以及高烧不退但未达到两次用药时间间隔、眼睁睁看着宝宝高烧不退急到心悸的家长需求,退热贴应运而生。

 

记者分析了市场上的数十种退热贴,其主要成分有亲水性高分子凝胶和纯水,抑或无纺布、高分子吸收树脂、PE膜等,有少数含有冰片、薄荷等成分。那么,所谓退热贴的主要工作原理就不难理解了,它是利用了水凝胶水汽挥发,带走额头热量的物理降温方式。但仅仅是额头温度降低了,宝宝的体温就会降下来吗? 

 

北京世纪坛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天成告诉记者,所谓水凝胶只是商家打出的一个概念,并没有实质性的用途,论效果,一层薄薄的退热贴并不比毛巾降温效果来的更好一些。

 

额头退热并不能降低颅内温度

 

“除了降低宝宝发热带来的不适,很多家长喜欢用退热贴的另一个原因是认为发热会烧坏脑袋,其实这是家长的误区。”王天成指出,老人常说的“烧坏脑子”,是因为宝宝已经罹患了脑炎、脑膜炎等疾病,发病时发烧是一种病症现象,之后留下神经后遗症,与发烧无直接因果关系。且人体内的温度会通过血液的流动达到平衡,不可能通过给额头的一小块皮肤降温来降低颅内的温度。有些退热贴里面添加了冰片、薄荷、桉叶油之类的物质,这些东西会让局部皮肤感觉凉意,但并不是真的降温。

 

王天成介绍,其实,发热是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是身体对抗感染的积极行为。发热在人体和病毒细菌战斗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适度发烧可以宝宝提升免疫系统和抵抗力。

 

宝宝发烧护理:物理降温+药物治疗+补水

 

那么,宝宝发烧的正确护理方式是什么?王天成告诉记者,宝宝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小婴儿,一类是大一点的宝宝。“婴儿通常是不用退烧药的,由于其循环较好,通常采用解包散热的方式使其降温,如果效果不明显,可继续进行物理降温。”王天成介绍,物理降温的方式分为冷热两种,一般建议用温水帮宝宝擦身体,使躯干部位较高的热量带到体表,起到降温作用,由于额头的热量通常较高,建议用凉毛巾对宝宝的额头进行冷敷,从而加速降温。

 

如果宝宝发烧在38.5℃以下,一般只使用物理降温方法,若到了38.5℃以上,才可以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王天成指出,布洛芬和对乙酰胺基酚是对儿童相对更安全的退烧药,对乙酰胺基酚可用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布洛芬只能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低于3月龄的宝宝如果出现发热,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在家自行处理。

 

“此外,宝宝发热时,应多为其补充水分,发烧期间代谢增加,对水分需求量比平时要多一些。水分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建议6个月以内的宝宝多喂奶,6个月以上的宝宝多喝水。”王天成补充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王鹿

校对 何燕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