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移植”可有效治疗糖尿病

 

近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及其医院的研究人员提出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即“超级移植”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所谓“超极移植法”是指在胰腺细胞(ICs)中加入羊膜上皮细胞(hAECs),创造出更健壮的新胰岛。由hAECs和分离的ICs组成的具有活性的胰岛素分泌器官被证明在1型糖尿病的细胞治疗模型中有很好的疗效,这对所有等待移植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道曙光。该研究虽然还未在人体实验中得到证实,鉴于hAECs无副作用且广泛应用于临床,研究人员推测,“超级胰岛”造福患者指日可待,也为其他类型的移植提供了新前景。


●偏头痛会使记忆力出现问题

 

近日,一项发表于《老年精神病学》杂志上的新研究,针对偏头痛与记忆力之间的关联展开的调查显示,偏头痛会使记忆力出现问题。


记忆力减退和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而头痛、偏头痛作为神经系统障碍普遍存在于各个年龄段人群中。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究人员深入到679个社区,对上千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走访调查,结果发现,偏头痛是使记忆力出现问题,以致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风险因素。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有助于更早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高危人群,指导人们制定新的预防策略。


●多晒太阳可能优化肠道菌群


最近发表于《Frontier in Microbi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太阳光中的特殊成分“窄带紫外线B(NB-UVB)”对人体肠道菌群有调节作用。

 

研究人员招募了多名健康女性受试者,在接受照射的前中后期,研究人员分别采集了志愿者的血液样本,用于分析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采集了试验前后的粪便样本,用于分析肠道微生物的组成结构。结果表明,在接受照射之后,受试者血样中维生素D的水平平均增加7.3nmol/L。16srRNA测序结果表明,暴露于NB-UVB光线后会显著提高受试者体内肠道微生物组的alpha以及beta多样性。这项研究在日光、维生素D以及肠道菌群之间建立了联系。

 

●大脑神经过度活跃影响寿命

 

美国一项新研究称,大脑神经过度活跃与寿命缩短具有关联性。动物实验表明,抑制大脑神经活动可以延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上。

 

研究人员对数百位志愿者捐献的遗体大脑进行基因表达规律检测分析,他们生前未患过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障碍。结果显示,相较于寿命终止在60-80岁者,活到85岁以上的长寿人群,大脑中与神经兴奋相关的基因普遍不活跃。随后,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做REST的蛋白可以抑制神经兴奋。在动物模型实验中,阻断REST或其等效物可导致更高强度的神经活动和动物早亡,而增强REST则会出现相反结果。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