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当妈妈不久的梁女士发现,宝宝总是流眼泪,眼角还有很多分泌物,几天都没有好转,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宝宝是患上了新生儿泪囊炎。据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冷非介绍,为防止羊水顺着泪道系统流到肺里而导致新生儿窒息,人在进化的过程中鼻泪管末端形成了一个瓣膜叫Hansner瓣膜,这个瓣膜在出生后始终没有打开,致使鼻泪管不通畅,眼泪流不出去而积在泪囊中,引起继发性的感染,简单地说就是泪道的阻塞或狭窄造成了新生儿泪囊炎。

 

如果孩子在出生一周内有大量流眼泪现象,眼角还有分泌物或脓排出,就得考虑孩子是否患上了新生儿泪囊炎。冷非表示,新生儿泪囊炎发病率为0.3%-0.5%,是新生儿常见的眼病之一,持续发展可能继发泪囊周围炎、眶蜂窝织炎等并发症,长期流眼泪可能会引起散光等,“但这都是少数情况”。

 

关于治疗,冷非告诉记者,一般在孩子六个月之前不做干预,注意日常护理,如果孩子眼角分泌物较多可到医院冲洗,若分泌物较少每天按时按摩上药消炎便可。部分新生儿泪囊炎可自愈,随着年龄增长瓣膜可能会自行破裂,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占两成。未自愈的,六月大时可进行泪道探通。部分情况严重的,需要鼻泪管置管或泪囊鼻腔吻合手术。

 

冷非提醒,家长应注意在护理患儿眼部之前要洗手,及时清理患儿眼部分泌物、擦干眼部,避免感染;要按照医嘱每天坚持按摩泪囊区域、用药;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不要过高,保持适当的空气流通。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王鹿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视觉中国